[快訊] 陳建翰醫師 Original article,獲 Annals of Medicine and Surgery 刊登!

 

 

01_AMS_chenjh

 

 

文章介紹

 

Huge HCC 是指直徑十公分以上的肝細胞癌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HCC),在治療上相對棘手、也常因為一些因素無法施行腫瘤切除手術。過往文獻也顯示,這類患者手術後,發生併發症甚至死亡的風險也是較高的,五年存活率為 35%,陳建翰醫師過去也有相關經驗發表在台灣外科醫學會

 

本論文回溯分析了 2000/08 到 2010/12,超過十年間的 211 位 HCC 患者。比較 huge HCC 和 smaller HCC (< 10cm) 的兩個族群,接受手術後的預後。兩個族群在術後的併發症發生率、以及死亡率上,沒有明顯差異。

 

Huge HCC 族群有較高的肝門靜脈栓塞比例、較長的手術時間、較多的失血以及輸血量、無疾病存活期 (Disease-free survival, DFS) 和整體存活期 (overall survival, OS) 也都明顯較短。進一步分析後發現,「術前影像可見的肝門靜脈栓塞」以及「少於 1 mm 的 tumor-free margin」 是兩個影響 DFS 的重要因素;「年齡大於 80 歲」以及「術前影像可見的肝門靜脈栓塞」是兩個影響 OS 的重要因素。

 

「Tumor-free margin」是腫瘤復發的危險因子,但是對於 OS 沒有顯著差異,因此 Surgical margin > 1mm 對於 huge HCC 是適當的建議。密切地術後追蹤和多專科團隊合作,對於預後可能有幫助,尤其是對有遠端轉移和復發肝癌的患者。

 

 

期刊介紹

 

Annals of Medicine and Surgery (AMS) 由 Elsevier 在 2012 年開始出版,主要是針對 training in medicine and surgery,文章的收錄範圍甚廣。譬如今年有一篇文章研究外科系期刊對於投稿文章遵從 reporting guidance 的要求趨勢,發現相對於 2011 年,2014 年在「Instructions to Authors」中有此要求的期刊有增加趨勢,尤其是編輯部位於英國的期刊。

 

  • PubMed
  • Article on Annals of Medicine and Surgery

 

再次恭喜陳醫師!

 

 

陳建翰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