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建維與許智維醫師參與團隊探討末期腎病合併「不寧腿症候群」治療方式的統合分析,獲 Nephrology Dialysis Transplantation 刊登!

 

 

01_NDT_HsuCW_07

 

 

文章介紹

 

不寧腿症候群(RLS; restless legs syndrome)患者會有強烈想移動腿部的衝動,活動後可獲得改善。RLS 病患常深受難以入睡之苦,睡眠品質差進一步影響到白天的精神和情緒,造成生活品質下降。

 

研究顯示 RLS 在末期腎臟病(ESRD; end-stage renal disease)族群中更常見,惡化了此族群的健康狀態。對於 ESRD 合併有 RLS 者,目前尚無適合的治療建議,因此作者團隊以統合分析探討此議題。

 

納入 12 個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後進行統合分析,與使用 placebo 的對照組相比,9 種介入治療(活動、dopamine agonist、維他命 C 和 E、gabapentin、穴位刺激、鐵劑、以及合併兩種方式的介入治療)皆能顯著改善 RLS 且無嚴重副作用。

 

進一步分析發現 gabapentin 最能改善 RLS 的嚴重度,但是也很常合併有副作用;合併活動與 dopamine agonist 的治療方式在效度與接受度上優於維他命 C 合併維他命 E。

 

 

期刊介紹

 

Nephrology Dialysis Transplantation 是一本以基礎科學和臨床腎臟為主的期刊,也是世界知名的歐洲腎臟學期刊,致力於腎臟學、透析、移植等的臨床和實驗。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4.602。

 

 

再次恭喜黃醫師與許醫師!

 

 

黃建維醫師與新思惟

 

 

 

許智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228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