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沂名醫師團隊,關於腹主動脈套膜支架感染,手術治療後的中期預後研究,獲 Surgical Infections 刊登!

 

 

01_SI_ChenIM_18

 

 

文章介紹

 

腹主動脈瘤套膜支架手術,是目前很常見的治療,不過如果之後感染了,狀況會變得很棘手,標準的治療目前也沒有共識。其中一個做法是,拆除原本的腹主動脈套膜支架,並改以雙側腋下股動脈繞道術,提供下肢血液。陳沂名醫師團隊,預計報告他們使用這個手術的預後結果,供同行參考。

 

研究收入了 2006 到 2020 年共 31 位患者,平均追蹤 24 個月。扣除在手術中與術後 30 天內死亡的案例,共有 23 人,平均追蹤達 32 個月。

 

術後 30 天死亡率為 16%,住院死亡率為 26%。12 個月後繞道人工血管的通暢率為 91%。共有 30% 的患者需要人工血管的取栓和氣球擴張術。沒有任何患者因下肢缺血而截肢。

 

術前與術中分別有 87% 與 84% 患者培養出病原體。最常見的是金黃色葡萄球菌,並有部分患者得到的是抗藥性菌種。培養出抗藥性菌種的患者,住院死亡率為 57%。

 

整體來說,在腹主動脈套膜支架感染後,以雙側腋下股動脈繞道做治療,中期來說,是個可行的技術,也有不錯的通暢率。

 

這類的文章,由於處理的是非常困難的臨床狀況,個案不多,幾乎都依賴主治醫師的經驗做最好的處置,臨床上並不適合做對照研究。像這樣回溯整理,對偶爾遇到類似患者的同行,會有很好的參考效果,對陳沂名醫師團隊來說,也是很棒的技術與火力展示,向世界報告我們的臨床治療成效。

 

 

恭喜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Surgical infections 創刊於 2000 年,由 Mary Ann Liebert, Inc. 發行。2019 年 impact factor 為 2.237,在 Infectious Diseases 領域排名為 Q3(65/92) 期刊,在 Surgery 領域排名為 Q2(79/210) 期刊。

 

 

陳沂名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