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以勳醫師團隊,關於頭頸部癌症患者,產生異時性食道癌之研究,獲 Cancers 刊登!

 

 

01_cancers_ChenYH_02

 

 

文章介紹

 

在頭頸部的扁平上皮細胞癌患者,最常合併發生的第二個癌症,就是食道扁平上皮細胞癌。由於這兩種癌症的暴露因子跟潛在致病機轉類似,即使發生在同一個患者,也不見得是過去認為的轉移癌,而更像是同一種刺激,在不同部位造成的疾病。於是,現在我們會把頭頸部癌症患者,同時發現的食道癌稱為同時性 synchronous,在之後發現的食道癌,則稱為異時性 metachronous。

 

陳以勳醫師,想根據過去的臨床病歷,歸納總結這類異時性食道癌的發生比例,以及時間的資訊,以更了解這個疾病的狀況。

 

研究回溯到 2008 年,共有 1042 位頭頸癌患者,其中有 175 位,有完整的病史、胃食道十二指腸內視鏡、碘染色評估,並於之後每 6-12 個月追蹤內視鏡。

 

總共發現了 20 位患者有異時性食道癌,佔 11.4%。在所有可得的因素中,只有 Lugol-voiding lesion (LVL) 分類,也就是內視鏡碘染色的結果,區分患者產生異時性食道癌的風險。異時性食道癌的發生,平均在 33 個月,但最快的在 12 個月即發現。

 

總結以上,作者認為,在頭頸癌的患者,應該施作碘染色內視鏡檢查,並根據碘染色的結果做分類,對於 LVL 分類 C 或 D 的族群,應該每 6 個月追蹤一次內視鏡。

 

異時性癌症,是新的觀念。碘染色內視鏡,是新的技術。當新的觀念與新的技術逐漸廣泛使用後,回溯臨床經驗,並更了解實際遇到的患者狀況,是很實用的研究主題。

 

 

恭喜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Cancers 創刊於 2009 年,出版商為根基於瑞士的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6.126,在 Oncology 領域排名為 Q1(37/244) 期刊。

 

MDPI 是一家基於瑞士巴塞爾的學術出版機構,由中國湖北人林樹坤博士創辦。近年以快速審查、快速決定、快速刊登,聞名於學術界。且相關期刊的統計數據均公開透明,很容易能查閱其退稿率、接受稿件數、審查速度與刊登速度。

 

 

陳以勳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