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沂名醫師團隊,關於血管內總髂動脈修補手術,兩種內髂動脈保留法之預後比較研究,獲 Heart and Vessels 刊登!

 

 

01_HV_ChenIM_17

 

 

文章介紹

 

總髂動脈的動脈瘤治療,近年都以血管內修補為主,也就是放進一個新的管腔,取代原本已經擴張的動脈。不過,總髂動脈相對短,而且很快地分出內髂動脈分支,過去總認為內髂動脈並不重要,於是都直接封掉,但長期追蹤發現,患者依然會有許多併發症,如臀肌無力、勃起不能,甚至脊髓或腸道缺血也有可能,於是大家開始嘗試不同的方法,保留內髂動脈。

 

其中的主流是,在選用套膜支架時,直接選擇有分支的設計,保留內髂動脈的血流;而陳沂名醫師團隊,認為從對側另拉一條套膜支架過來供應內髂動脈,也是不錯的做法。在文中,陳沂名醫師團隊,提供了清楚的示意圖,以及術後的 3D CT 影像。

 

 

20200812_213330

 

20200812_213242

 

 

本研究,就是要回顧,這兩種保留內髂動脈的做法,其預後如何,是使用分支的好,還是自己從對側做一條過來的好呢?

 

研究回顧了 2010 到 2016 年共 61 個患者,30 位為分支套膜支架,31 位則是從對側拉過來,分析發現,這兩種做法的結果都很好,技術成功率 100%,一年與兩年的通暢率都很高,沒有顯著差異,endoleak 也沒有顯著差異,術後併發症以及再介入,也沒有顯著差異。

 

總結來說,這兩種保留內髂動脈的做法,成功率一樣高,兩年通暢率一樣,都是好選擇。

 

當一個手術有兩種做法時,回溯比較其預後,是個不錯的研究法,雖然可能會被審閱者質疑選擇偏誤的問題,但如果事先做好準備,把相關的統計項處理好,並提出說明,是很有可能找到適合期刊刊登的。

 

陳沂名醫師這篇研究,除了確認兩種手術都很好之外,更重要的,是讓全世界知道,自己團隊的臨床成果相當不錯,相關的數字、成績、影像,都能有世界級的能見度。這也是陳沂名醫師經常被各大國際學會邀請演講的原因之一。

 

像這樣優秀的臨床預後文章,對於剛開始發展,而且遇到挫折的新團隊來說,很有研讀價值,而很可能,為了提升自家臨床預後,這些國外的新團隊就會邀請主要作者前往指導交流,學者本人則能拓展國際知名度,增加不同國家、不同城市、不同醫療文化的體驗。

 

 

恭喜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Heart and Vessels 創刊於 1985 年,由 Springer 發行,目前主要的編輯團隊為日本學者。2019 年 impact factor 為 1.618,在 Cardiac & Cardiovascular Systems 領域排名為 Q4(104/138) 期刊,在 Peripheral Vascular Disease 領域排名為 Q4(54/65) 期刊。

 

 

陳沂名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