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鄭皓元醫師與團隊,以集成機器學習預測即時流感疫情之研究,獲 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 刊登!

 

 

01_JMIR_ChengHY_03

 

 

文章介紹

 

亞熱帶的臺灣,季節性流感是公衛上重要的問題,由於 2004 年開始,臺灣 CDC 維護了很不錯的即時流感監測系統,並有詳細記錄,鄭皓元醫師與其團隊,預計使用這些巨量資料,嘗試使用機器學習,建立模型後,進一步做即時預測。

 

資料收入了傳染病監測系統、健保資料庫、流感重症資料,然後分別用四種模型去做機器學習,這些模型將用於預測指定的某一周,以及接下來三周的流感狀況。用來訓練的資料是 2008 到 2014 年的,接著用 2015-2017 的資料做確認,然後更進一步用 2018 年的即時資料確認其準確度。

 

結果發現,所有的模型都能對季節流感的時間與強度做出準確的預測,包括指定周,以及接下來的三周,其中 ensemble model(集成模型)表現特別好。在 2018 年的真實世界使用經驗中,其預測表現也一樣相當不錯。

 

總結來說,集成機器學習能有效的預測即時四周流感狀況,並達到加速決策的效果。

 

藉由大量收集的數位資料,訓練機器學習,並嘗試預測重要的真實世界參數,是近年機器學習論文的熱門主題。另外,本文的通訊作者,是在 COVID-19 疫情期間,扮演重要角色的莊人祥醫師。

 

 

恭喜鄭皓元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 創刊於 1999 年,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5.034,在 Health Care Sciences & Services 領域排名為 Q1(5/102) 期刊,在 Medical Informatics 領域排名為 Q1(2/27) 期刊。

 

JMIR 是個基於加拿大的期刊集團,以第一本 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 打出名號之後,迅速的開枝散葉,發行許多以 JMIR 為首的期刊,例如 JMIR Medical InformaticsJMIR Serious Games 等,也幾乎都拿到 impact factor。後來,更跨到醫學資訊以外的領域,如 JMIR CardioJMIR Cancer 等。很類似 JAMA 系列期刊、BMC 系列期刊或 PLOS 系列期刊的操作方式。

 

JMIR 在醫學資訊方面的成功,有目共睹,但這樣的成績是否真的足夠帶出其他領域的期刊,並獲得 impact factor,則值得繼續追蹤。

 

 

鄭皓元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