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彭麒醫師與其參與團隊,關於 Stack 與 Te 技術在血管化趾近指間關節移植中心滑動重建的比較研究,獲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 刊登!

 

 

01_PRS_PengC_03

 

 

文章介紹

 

運用趾間接骨血管移植後,患者常面臨伸展不足的問題。而造成這問題的原因之一,是捐贈趾頭的腱膜不完整。在手術中,彭麒醫師與其參與團隊使用 Stack 和 Te 技術來重建中央腱膜,試圖解決這個問題,本研究目的在於比較這兩種方法對關節移植的效果。

 

研究對象為 36 位患者(分別為 28 位男性、8 位女性)的 38 個趾頭,從 2009 年 5 月至 2021 年 10 月間接受了自由趾間關節移植手術,手術後需要重建中央腱膜。在這些手術中,有 8 個趾頭採用 Stack 技術,30 個使用 Te 技術重建。

 

研究顯示,試驗追蹤時間中位數為 19 個月(範圍為 5 至 78 個月)。整體來看,關節伸展的中位數為 20±20 度,彎曲為 80±20 度。在使用 Stack 和 Te 技術後,關節伸展、彎曲及活動範圍之間,皆沒有明顯的差異。

 

從研究結果看來,Stack 和 Te 技術在矯正血管化關節移植的伸展不足方面有相似的效果。Te 技術是一種簡單有效的中央腱膜重建方法,但使用 Stack 技術時需注意潛在的併發症。彭醫師團隊的研究證實 Te 技術與 Stack 技術在改善伸展不足方面相似,將來能夠選擇有效且低風險的手術重建方式,確保手術後的功能恢復。

 

 

恭喜彭醫師!

 

論文總是卡關?原來是這些錯誤觀念害了你!《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整合三位講師的豐富發表經驗,提供初學者最有效率的學習系統,將論文從申論題變成填空題,統計實作不再苦手,並且把菜鳥容易犯的錯一一列出,協助研究者在學術叢林順利生存!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 創刊於 1946 年,2022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6。在 Surgery 分類中為 Q1(37/213) 期刊。

 

 

彭麒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726_第三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