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的生涯首篇:從臨床收案研究,到發表統合分析。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教學部 彭麒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彭麒醫師與其參與團隊,關於槌狀指治療該用手術或夾板矯正之統合分析,獲 Journal of Plastic Surgery and Hand Surgery 刊登!

 

 

MEPA_20200726_0313

 

 

在得知文章被 accept 的幾天後,馬上就收到新思惟的通知信件,心裡非常讚嘆新思惟的高效率,以及讓人感到開心的小巧思。原來蔡校長的團隊無時無刻在關心我們這些努力寫作的校友們。

 

 

當你具備寫作能力,只要老師給題目,就能把握住發表的機會。

 

這篇文章最早的主題發想來自於「目前對於槌狀指(Mallet finger)的治療沒有一個明確的共識」。部分專家認為開刀治療,有的則認為可以使用保守的固定板進行治療,除此之外,在手術及保守治療當中,還有許多不同方式。

 

當指導老師給予這樣的題目之後,原先以為會是像傳統的收案研究一樣,打開醫院電腦,輸入病歷號進行收案,將病人的各種資料記錄起來,並且在整理完之後進行統計分析等等;結果並不如我所想的一樣,指導老師希望我進行文章回顧,並且進一步做成統合分析。

 

在因緣際會之下,真的將此題目以發表統合分析為目標(當初參加新思惟的課程為《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不是《統合分析工作坊》,如果有機會也非常希望能夠參加一場),寫作這篇文章,也算是讓我踏入統合分析的研究領域當中。

 

 

從零開始摸索統合分析,過程並不容易。

 

對於統合分析的構想一切都是從零開始,除了以前在大學時期上過 EBM 的一些課程外,對於統合分析的印象只停留在森林圖以及 Cochrane library 等等。

 

完成統合分析論文的過程也比想像中困難,從一開始的文獻查詢,文獻的納入及排除,最主要的結果分析並且完成森林圖。除了這些之外,文獻證據的評讀也是費了好一番功夫才將其一步一步完成。

 

令我印象較為深刻的是,遇到想要分析的主要研究結果有所缺損,或是文章上沒有呈現時,為了能夠取得進一步分析的資料,寄信給每一位作者,當時心裡其實認為,真的會有作者回應我嗎?這些信件會不會直接進入垃圾郵件當中?結果出乎自己意料,也令人感到興奮的是真的有非常好心的作者提供未呈現在文章當中的數據,這些都成為我之後寫作的動力,並且下定決心要完成這篇統合分析。

 

 

新手投稿出擊,論文順利被刊登。

 

在完成所有步驟後,指導老師也說:「這樣差不多了,應該可以投稿了。」當時除了鬆一口氣之外,也想起蔡校長所說的話:「文章在真正被刊登之前都不能鬆懈,投稿出去也不是就結束了,要等到真的被刊登出來,所有事情才算數。」

 

也許就像大家所說的,自己在論文寫作上還算是新手等級,有新手運的存在,幸運的在一次次 revision 之後順利被接受。

 

當自己的文章被接受的時候,除了開心之外,也感到十分振奮,沒想到在傳統的臨床病例收案研究,自己也能在不同文體上有所發揮以及發表文章。期許自己未來能繼續完成各種文體的文章,拓展自己的寫作實力。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726_第三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