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為報名費而怯步,課程讓人意猶未盡。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教學部 彭麒 醫師

 

 

MEPA_20200726_0754

 

 

回想還沒參加這次的工作坊時,實習醫學生的階段也曾嘗試想寫論文,但從一開始的找指導老師、題目的發想、資料的收集、以及統計的應用,真的就像一隻無頭蒼蠅一樣毫無目的地打轉,於是就這樣蹉跎到了畢業,想當然自己奢望的論文也就這樣無疾而終。

 

 

下定決心按下報名鍵時,卻發現名額已滿。

 

觀望了新思惟的課程有一段時間,不管是課後學員的心得分享,或者是蔡校長時常分享學員又發表了一篇篇的文章,都讓我十分心動,唯一怯步的就是報名費(上完才發現自己的怯步是多餘的),讓我躊躇了一段時間,記得有一次已經下定決心按下報名鍵時,卻發現名額已滿,那時真的十分懊悔,也擔心工作坊在短時間可能不會再開課了,幸好有這次的加開班,讓我有機會能夠參與。

 

上課前,也曾設想過如何在一天當中學會基本的論文架構講解,除此之外還有從大學以來,就從來沒有真正搞懂的生物統計方法,這些想法一直在腦海中縈繞了好幾天,直到真正上課的時候,才了解蔡校長以及吳爵宏醫師,是如何將他們多年的功力濃縮成精華傳授給我們。

 

 

顛覆了以前在大學時期的學習方法

 

從醫學論文的 16 段架構,統計方法的選擇以及應用,再到統計圖表的製作,中間過程沒有任何的冷場。層層堆疊,顛覆了自己以前在大學時期的學習方法,直接用最快也是最正確的方式,讓我們理解一篇論文應該怎麼寫,reviewer 在意哪些地方、稿件如何編排,這些都是在投稿的時候一定會遭遇到的問題,聽完這些才了解,原來一篇文章需要注意的細節有這麼多。

 

統計圖表的實際製作,一步一步照著講義上的步驟完成自己的圖表,做出來的當下十分有成就感,也了解到原來對什麼都一竅不通的自己,也能跑出文章當中的圖表,以及畫出能夠刊登在 SCI 上的圖表,實作過程中遇到的小問題,只要舉手發問,每一位助教都十分有耐心地指導學員,也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給我們。

 

 

課程帶我們走過寫作初期最困難的那段路

 

完成了圖表之後,兩位講師也與我們分享投稿的策略、拓展自身的發展,以及時間規劃的安排,除此之外,蔡校長分享了當時自己在起步初期的困境,並且用照片加以敘述,聽完之後也才了解到醫學論文的寫作,只有自己深刻體會之後,才能了解到其中的甘苦,而兩位講師就在前方引導著我們,帶我們走過寫作初期最困難的那段路。

 

在主持人說今天的課程即將到最後的時候,才發現原來已經到了尾聲,當下還意猶未盡,沉浸在兩位講者一整天的講述內容,蔡校長也叮嚀課後作業,一定要自己扎扎實實的反覆演練五次,課堂學到的技能才能一直帶在身上,未來應用在自己的論文中。

 

非常謝謝新思惟能夠設計這樣的課程,獲益良多,期許能夠在不久的將來,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新思惟的傑出榮耀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726_第三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