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文智醫師團隊,報告兩例嚴重膝蓋外傷併發感染並重建成功之個案,獲 Journal of Orthopaedic Surgery (Hong Kong) 刊登!

 

 

01_JOS_LiuWC_04

 

 

文章介紹

 

嚴重的膝蓋外傷後,如果又遇到感染,導致軟組織缺損,甚至周圍骨頭受到侵蝕,影響到骨四頭肌之伸展肌群功能,之後的重建非常困難。劉文智醫師團隊,近年遇到兩位這樣狀況的患者,經過思考跟規劃,用單一階段重建手術,就處理得很不錯,於是將這兩個案例的臨床資料、手術過程以及預後,整理並與全世界分享。

 

這兩位患者,都是膝蓋骨開放性骨折,之後並導致關節感染,造成嚴重的軟組織與骨質缺損,甚至肌腱也都縮短。作者群使用 semitendinosus-gracilis 肌腱穩定膝蓋骨,再用大腿前外側皮瓣,補足缺損並以豐富血液控制感染。平均追蹤 18 個月後,患者膝蓋復原良好,只有輕微的活動範圍受限,以及輕微的向心離心肌力下降。

 

文中有相當多的手術前、手術後、恢復後照片,對於遇到類似狀況的第一線臨床醫師,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恭喜劉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Orthopaedic Surgery (Hong Kong) 創刊於 1993 年,前身為 Journal of the Western Pacific Orthopaedic Association,是 Asia Pacific Orthopaedic Association 的官方期刊,目前以開放全文方式發行。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095,在 Orthopedics 領域為 Q4(65/82) 期刊,在 Surgery 領域為 Q4(168/210) 期刊。

 

 

劉文智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