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梁宗榮醫師團隊,關於胃造口管在更換時錯位之個案報告,獲 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 刊登!

 

 

01_GIE_LiangTJ_08

 

 

文章介紹

 

對於無法正常進食,或食道失去正常功能的患者,從肚皮上打個洞,進到胃部,並用胃造口管放入胃部後直接灌食,是很常見的,也因為這類患者逐漸變多,更換胃造口管在臨床上已經是常見且熟悉的。

 

不過,再熟悉再常見,也可能發生預期不到的意外,梁宗榮醫師團隊,遇到一位 60 歲胃造口患者,就如一般例行工作一樣,更換了胃造口管,由於狹窄,也使用器械擴張了一下,灌水確定患者沒有不舒服後,就讓患者回家。

 

不過,在家裡自行管灌餵食後,患者開始肚子痛且心跳加速,電腦斷層發現,腹腔內有空氣,表示灌進去的東西可能跑到胃外頭了,接著患者便被送進手術室,以腹腔鏡探查。

 

探查後發現,更換管路的過程中,穿破了另一邊的胃壁,導致管灌的內容物,漏到腹腔中,手術醫師將管子復位,並修補破洞後,患者恢復良好,且繼續恢復管灌飲食。

 

本例的臨床意義在於,更換管路的過程,可能因為使用 Kelly 器械,或可能因為管子本身前端頂破,總之在我們沒辦法監測的狀況下,另一邊的胃壁被穿透了,而更換的醫師也都有照規矩做,包括打水測試,以及確認病人沒有不舒服。但即使如此,還是產生併發症了。

 

幸運的是,修補即時,患者也順利恢復,而這樣的經驗,很值得提供給世界各國的醫師們參考,再熟悉再常見的工作,也可能發生預想不到的意外。

 

 

恭喜梁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 創刊於 1954 年,為美國內視鏡醫學會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 的官方期刊。2019 年 impact factor 為 6.89,在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領域排名為 Q1(16/88) 期刊。

 

 

 梁宗榮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