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文智醫師團隊,分享使用 WALANT 技術手術的特殊經驗,獲 Journal of Hand Surgery (European Volume) 以 letter 形式刊登!

 

 

01_JHS(E)_LiuWC_02

 

 

文章介紹

 

WALANT,全稱為 wide-awake local anesthetic no tourniquet,是一種新的技術,不綁止血帶,只施打大劑量的局部麻醉與血管收縮劑來施行手術,近年廣被用在手部手術。

 

劉文智醫師團隊經常施做這樣的麻醉來進行手術,首先介紹了他們的手術細節,不管在溶液配製、注射部位等,均與世界同步,也完成了許多例的手術。

 

這次介紹的是一位 39 歲的女性乾癬患者,預計施做 distal radial plating。在使用 WALANT 技術麻醉後,出現了嚴重的發紺現象,雖然一般患者在注射 WALANT 技術後也會因血管收縮與靜脈回流受影響,稍微變色,但這位患者的變色顯然更為嚴重。由於患者自稱,其自體免疫狀況,偶爾會讓他的手感到冰冷,經過醫師決定與患者的同意,決定繼續先將手術完成。

 

手術順利完成,發紺現象 20 分鐘後消退,兩個月後的追蹤,手部雖有輕微變色,但與對側差異並不大。

 

劉醫師團隊認為,這次遇到的狀況,與患者的乾癬狀況可能有關,除了大量的麻醉藥物注射,可能造成靜脈回流受阻之外,劇烈的變色,也可能是 Reynaud’s phenomenon。文中並提供了正常 WALANT 變化與此患者的完整手部顏色照片,供有興趣的讀者參閱。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Hand Surgery (European Volume) 是本歷史悠久且改過多次名字的期刊,創立於 1969 年,曾經使用過的名字有 The Hand (1969-1983)Journal of Hand Surgery (British and European Volume) (1984-2007),然後在 2007 年,改名為現在的 Journal of Hand Surgery (European Volume)

 

目前合作的學會為 Federation of European Societies for Surgery of the Hand 與 British Society for Surgery of the Hand。

 

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225,在 Surgery 領域的排名為 Q2(77/203),在 Orthopedics 領域的排名為 Q2(30/76)。目前為 SAGE 出版社發行

 

有趣的是,在 SCIE 的登記中,另有一本 Journal of Hand Surgery (American Volume),是美國手外科學會與 Elsevier 出版社發行的,impact factor 略少些,為 2.090。但有趣的是,在他們自己的期刊網站上,公告的期刊名為 The Journal of Hand Surgery,沒有 American,又加了 the,頗有「我才是正統」的意味。

 

回顧歷史,歐洲的這本是在 1969 年創刊,美國的在 1976 年創刊,但歐洲的一直換名字,美國的則一開始就是用 The Journal of Hand Surgery。推測在 SCIE 的登記,是因為當初申請的時候,JCR 認為名稱相近,容易混淆,所以特別登記為 American Volume,以資區別。

 

更妙的是,還有一本,叫做 The Journal of Hand Surgery (Asian-Pacific Volume),是 1996 創刊的 Hand Surgery,在 2016 年改名而來,由新加坡出版商 World Scientific 發行,目前在 PubMed 上能找到,但仍無 impact factor。

 

像這樣名字類似,但其實背後團隊完全不同的期刊,日後將會越來越多,研究者在幫自己的文章找個好歸宿時,務必要多多 Google,確認自己投去的,是本來自己心裡所想的那家才好。

 

 

再次恭喜劉醫師!

 

 

劉文智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