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睿蘋醫師團隊,研究 metronidazole 引發的腦病變,在癌症患者的發生率,獲 Annals of Indian Academy of Neurology 刊登!

 

 

01_AIAN_TsaiJP_01

 

 

文章介紹

 

Metronidazole 是臨床上常用的抗厭氧菌抗生素,但有些微造成腦病變的可能,過去認為,癌症可能會增加 metronidazole 引發腦病變的機會,蔡睿蘋醫師團隊,預計以實際醫院患者的資料統計,究竟癌症患者使用 metronidazole 治療感染後,產生腦病變的發生率為何。

 

回顧 4160 位癌症患者的病例後,共有 793 位曾經使用過 metronidazole,其中 2 位產生了 腦病變,這兩位患者罹患的,分別是腎細胞癌與膀胱癌。若從劑量仔細分析,在累積使用超過 30 克 metronidazole 的患者族群中,產生腦病變的比例較高,達 8.6%。患者最常合併的疾病為高血壓、慢性腎病變、糖尿病。

 

這樣的統計資料,能提供的確實的臨床數據,供相關的醫療從業者參考。

 

 

期刊介紹

 

Annals of Indian Academy of Neurology 創刊於 1998 年,是印度神經學會的官方期刊。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0.898,在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排名為 Q4(186/199) 期刊。

 

期刊介紹頁面可見,他們進入 PubMed 搜尋引擎的方式,是以全文發行,並提供給 PubMed Central,目前他們得到 PubMed Central 的 index,卻沒有 MEDLINE,但因為真正重要的是讓全世界研究者在 PubMed 上搜尋得到,所以有沒有被 MEDLINE 索引實務上並不是非常重要。基本上,能上 PubMed,又有 SCI 分數,最重要的兩個關鍵就有了,其他的可以慢慢處理。

 

 

再次恭喜蔡醫師!

 

 

蔡睿蘋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