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靖農醫師團隊,關於 ARB 類藥物與口腔癌存活率相關性之研究,獲 PLOS ONE 刊登!

 

 

01_plosone_WuCN_04

 

 

文章介紹

 

近年來,ARB 類藥物,被認為可以增加多種癌症患者的存活率。不過關於口腔扁平細胞癌的研究尚少,吳靖農醫師團隊,預計針對這個議題做些統計分析看看。

 

研究使用長庚資料庫,回顧 7558 個在 2007 到 2017 年被診斷為口腔癌的患者。找出 714 位使用 ARB 的患者後,使用 1:1 的傾向分數匹配,組成對照組。結果發現,使用 ARB 超過 180 的患者,預後明顯較好。做過校正後,獨立的良好預後因子包括:使用 ARB 藥物、年輕、早期癌症、沒有糖尿病。對於使用超過 180 天 ARB 的口腔癌患者,其存活率提升效果,在 stage III、Iva、IVb 等較為晚期者,尤其顯著。

 

這是個很好的臨床研究題目,針對熱門的藥物,在自己熟悉的領域做確認,並進一步找出各種有意思的細節,增加文章的不可取代性。

 

 

恭喜吳醫師!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創刊於 2006 年的知名 open access 期刊,對傳統學術期刊營運模式所產生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譬如蔡校長部落格文章:「2016 年 impact factor 公布,那些大家關心的期刊,現在怎麼了?

 

PLOS ONE 特性為網路原生、跨領域且全開放,對論文的 ethics 相當重視、對刊登品質亦有堅持。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240,在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領域為 Q2(26/73) 期刊。

 

 

整體來說,是名氣好、網頁介面佳、科學社群經營積極的知名 OA 品牌。不過審閱期普遍偏長,中位數約在 80 天左右。

 

與其他相關期刊的對比與選擇,歡迎參考「怎樣投才正確?擬定期刊選擇策略。

 

 

吳靖農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