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靖農醫師團隊,關於 COVID-19 疫情前中之遠距耳鼻喉科互動看診適用性研究,獲 Biomedical Journal 刊登!

 

 

01_BJ_WuCN_03

 

 

文章介紹

 

全世界都有醫療資源分布不均,以及城鄉差距的問題,遠距醫療一直被認為是個可能的解決方案。不過,對於高度依賴技術的科別,像是耳鼻喉科,是不是真的能夠使用遠距醫療來診斷和治療呢?這是個很值得探討的問題。

 

臺灣在 2018 年增修了醫事法,吳醫師所在的高雄長庚醫院,是第一個試行的點,以網路連線台東長庚醫院,嘗試提供耳鼻喉科服務。19 個月來,診治了 123 位患者、218 次看診,52.6% 為耳朵問題。總體來說,49% 的患者需要耳鼻喉科特定的技術以做診斷和治療,其中最常見的是耳垢移除。

 

論文中也提供了照片,說明診斷器械可遠端遙控,治療則由當地醫護人員執行,但由耳鼻喉科醫師遠端指導,相當清楚。

 

在這 19 個月間,患者主觀認定的進步程度逐漸提高,從 62.0% 提升到 78.9%。疫情前,回診率跟結案率大概在 90% 左右。疫情來臨後回診率降低,但結案率與主觀進步程度不變。每個診次所節省的時間,都至少是 2 個小時以上的車程。

 

總結來說,作者群認為,耳鼻喉科遠距醫療是可行的,甚至在疫情流行期間也可繼續運作。

 

 

恭喜吳醫師!

 

 

期刊介紹

 

Biomedical Journal 創刊於 1984 年,前身為 Changgeng yi xue za zhi、Chang Gung medical journal。2017 年起被收錄在 SCIE(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資料庫的 Biochemistry & Molecular Biology 領域內。

 

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910,在 Medicine, Research & Experimental 領域排名為期刊 Q2(52/140),在 Biochemistry & Molecular Biology 領域排名為 Q2(95/297) 期刊。

 

 

吳靖農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