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子佩醫師團隊,關於 FDG PET 與 FLT PET 對轉移乳癌治療效果與預後之研究,獲 BMC Cancer 刊登!

 

 

01_BMCC_SuTP_02

 

 

文章介紹

 

在癌症治療上,往往是使用 CT 做為追蹤工具,並評估癌症範圍是否縮小,治療是否有效的重要工具。不過,治療後,腫瘤的大小是一個反應比較落後的指標,於是有人提出,或許我們可以使用 FDG PET,看腫瘤的生物活性,便可提前預測治療效果。

 

不過,FDG PET 容易 false positive,尤其並不容易跟發炎區分,於是有人建議改用 FLT PET,能更精確的偵測腫瘤活性。但理論是一回事,實際應用是否真的有效,很難說。蘇醫師團隊,預計研究 FLT PET 是否真的比 FDG PET 有更好的預測力。

 

結果發現,在轉移乳癌的患者身上,FDG PET 的預測力已經相當好,FLT 並不能造成更好的預後預測能力。

 

在目前流行的新診斷或新治療方法中,尋找一個專一的應用領域,並仔細研究其效益,是很好的臨床研究主題。

 

 

恭喜蘇醫師!

 

 

期刊介紹

 

BMC Cancer 創刊於 2001 年,由 Springer Nature 集團旗下的開放全文期刊品牌 BioMed Central 發行。2020 年 impact factor 為 4.430,在 Oncology 領域排名為 Q2(109/242) 期刊。

 

 

蘇子佩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