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郭亮增醫師團隊,關於 50 歲以上患者是否適合前十字韌帶重建之統合分析,獲 Orthopaedic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刊登!

 

 

01_OJSM_KuoLT_14

 

 

文章介紹

 

目前對於中年以上患者,在前十字韌帶受傷後,是否應該接受重建,仍有爭議。若是重建,對於患者膝蓋的穩定度,避免半月板與韌帶受傷,會有幫助。但過去的研究多為年輕患者,在 50 歲以上族群是否依然合適,並無定論。

 

郭亮增醫師團隊,預計用統合分析的研究方式,回答這個問題。

 

經文獻搜尋,收入了 4 篇回溯性研究,共有 287 位患者,包括 129 位 50 歲以上,以及 158 位 49 歲以下。所有的研究都顯示,兩組患者手術後都有進步,在 IKDC 與 Lysholm 量表上沒有差異,在前後移動穩定度與手術併發症上,也都沒有差異。

 

總結來說,當 50 歲以上的患者在考慮是否接受前十字韌帶重建時,並不用擔心其預後會比年輕人差。

 

這是個從臨床問題出發,清楚定義問題範圍,藉由文獻搜尋回答,並寫成論文的明顯例子,值得學習!

 

 

恭喜郭醫師!

 

 

入門寫作 / 統合分析

 

 

期刊介紹

 

Orthopaedic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創刊於 2013 年,由 American Orthopaedic Society for Sports Medicine (AOSSM) 創辦,委由 Sage 發行。Editorial board 以美國學者為主,並有超過 30 個國家參與,臺灣臺北榮總骨科部的馬筱笠醫師,也是其中一員。

 

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589,在 Orthopedics 領域為 Q2(22/76) 期刊,在 Sport Sciences 領域為 Q2(25/83) 期刊。

 

 

郭亮增醫師與新思惟

 

 

 

入門寫作 / 統合分析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