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郭亮增醫師參與團隊探討「慢性腎病」對糖尿病患接受全膝關節置換影響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Oncotarget 刊登!

 

 

01_Oncotarget_KuoLT_HsuWH_01

 

 

文章介紹

 

人工關節處感染(PJIs; periprosthetic joint infections)是全膝關節置換(TKA; total knee replacement)手術的最常見併發症。

 

慢性腎臟病(CKD; chronic kidney diseases)會影響患者免疫力,因此已有文獻顯示 CKD 患者接受骨科手術之預後較差。此外,研究也顯示相較於對照組,糖尿病患在 TKA 術後有較高的併發症發生率。

 

關於糖尿病族群接受 TKA 手術時,是否合併有 CKD 對於 PJIs 之影響為何,目前文獻中則尚未有相關資訊可供臨床參考。因此,過醫師參與團隊以健保資料庫針對此議題進行研究。

 

作者團隊將初次接受單側 TKA 的糖尿病個案(13844 patients)納入分析,追蹤期至少半年、平均追蹤期為兩年;primary outcome 設為 TKA-related infection,secondary outcome 為 all-cause mortality。

 

統計分析顯示符合條件的納入個案中,CKD 族群平均年齡(71.6 歲)顯著高於非 CKD 族群(70.3 歲),也顯著有較高的共病症比例(高血壓、痛風、缺血性心臟病、慢性阻塞肺病、肺栓塞、深部靜脈栓塞)。

 

校正共病症或干擾因子後發現,CKD 族群的泌尿道感染、心肌梗塞與 all-cause mortality 風險皆較高。TKA-related infection 風險在 CKD 族群與非 CKD 族群則未達顯著差距(hazard ratio = 1.31、95% confidence interval = 0.94 – 1.82)。

 

 

期刊介紹

 

Oncotarget 是 2009 年開始發行的美國期刊,目前為全電子版的 open access 期刊,偏好收錄具有創新性的癌症相關文章。期刊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5.168,在腫瘤學 (Oncology) 領域排名 44/217 (Q1)、在細胞生物學 (Cell Biology) 領域排名 48/189 (Q2)。

 

 

再次恭喜郭醫師!

 

 

郭亮增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