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對的路,速度快很多。我的投稿經驗分享。

 

作者:嘉義長庚 骨科部 郭亮增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郭亮增醫師關於止血帶用於關節鏡 ACL 重建手術之統合分析,獲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刊登!

 

 

bmc_msd_kuolt_02_share_MEPA_20141220-317

 

 

找買家的心路歷程

 

老實說,這篇論文從發想到有成果可以投稿,花了「一個月」左右。

從產品出爐到找到適合的買家(期刊),到被接受,整整花了「一年半」。

其中光是找適合買家,就差不多花了一年的時間。

 

回想起找買家的過程,真是百感交集,於是寫下來跟大家分享。

 

 

初始目標:以排名為取向

 

這篇論文的題目是跟關節鏡有關,所以投稿的第一選擇,當然選擇了在這個領域第一名的期刊:Arthroscopy。這個是關節鏡領域的首選,也是北美關節鏡醫學會的官方雜誌。投稿過去,大概過了一個月之後就回來了,直接 reject。

 

其中一個理由是:這是一篇 systematic review,雖然這是最新的證據,但並沒有提供新的資訊,沒辦法改變醫療現狀。(不喜歡就說不喜歡就好了,講那麼多。)

 

但也不是無所得,reviewer 很認真的給了許多建議,老師也希望我根據建議改一下。有些建議是蠻實用的,但是有些建議就真的是OOXX,我改得真的很痛苦,所以這一改我就改了三個月…..

 

 

修正策略:Mega Journal

 

好不容易改好了,也送去英修完成了。(沒錯,第二次才英修)剛好參加完論壇,聽校長說 PLOS ONE 還不錯,再想到傳統學會期刊,好像不太喜歡這類文體。於是決定投到 open access 期刊試試。

 

沒想到!遇到他們缺 reviewer,還要求我們推薦適合人選。有幾次中間實在等太久了,還寫信去 editorial office 催了幾次。最後,終於有結果了,已經過了半年了。結果還是 reject!而且,還給了我們很多建議,而且比第一次還多!但老師還是希望我改一下,我也改了。而這一次我又改了三個月 XD

 

 

亂投:不改,一直投

 

投到這裡,心理其實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該投有實體學會的傳統期刊,還是投 open access 期刊。但至少有一件事情是確定的,不管回覆是怎樣,除非給機會 revision,不然我都不打算改內容。沒有道理為了不喜歡我們的人改變啊!(應該早點聽老師的話)

 

(橙編按:是啊,如上課所說,發我們好人卡的人,口中說出來的往往不是真正的原因。我照著改你又不接受我,那我幹嘛照改?XD)

 

這一個階段,又經歷被三家退稿。但幸運的是時間只花了三個禮拜。而中間最大的收穫,是知道某些期刊的遊戲規則,例如:PeerJ 只收有註冊的 systematic review,這倒是非常趕得上時代潮流。

 

 

選擇:速度先決

 

在投稿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前有過一些猶豫,但考慮到以下幾點因素,還是選擇投稿:

 

  1. 專科性: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雖然是 open access 期刊,但和其他 mega journal 相比,專科性質還是比較重。
  2. 刊登量: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在 2016 年刊載了 314 篇,比另外一家候選期刊,整整多了 50 篇。雖然另外一家的 IF 比較高,但是考量到刊登量大,可能需要更多稿件,所以還是選擇它。
  3. Open access

 

另外,投到了這個階段,已經也不求 IF,真的是只求有個家就好了。早點找到歸宿才能往下一篇邁進。

 

很幸運的,一個月後,得到了 revision 的機會。既然 reviewer 給了機會,就沒有讓機會白白跑掉的道理。至於我們是怎麼回應 reviewer,就在另一篇心得跟大家分享囉!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