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律敏醫師探討中風後罹患糖尿病風險之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Atherosclerosis 刊登!

 

 

01_Atherosclerosis_ChuLM_01

 

 

文章介紹

 

依據 2015 年國際糖尿病聯盟 (IDF) 的統計數據,全世界 20 歲到 79 歲人口中的糖尿病患人數約為 4.15 億。多數國家在糖尿病及其併發症的醫療花費,可占到全部醫療成本的 5% – 20%。

 

目前已知的重要糖尿病 (diabetes) 危險因子有高血壓、高血脂、缺乏體力活動 (physical inactivity)、抽菸、飲酒;中風 (stroke) 目前認為是糖尿病的共病症之一。

 

中風後高血糖 (post-stroke hyperglycemia) 是中風後常見現象、盛行率約 43% – 68%,原因為人體之急性壓力反應 (acute stress response)、即使在非糖尿病患亦可觀察到此現象。

 

朱醫師參與團隊想探討中風後的糖尿病風險為何,因為此議題在文獻中仍未有明確資訊、過往文獻各有其研究限制。作者團隊使用台灣特有之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與學術世界分享相關可貴資訊。

 

統計結果顯示,新診斷糖尿病在中風族群與對照組之發生率分別為 43.9 與 17.8 per 1000 person-years,具有統計上之顯著差異 (p < 0.0001);中風後罹患糖尿病之 adjusted hazard ratio 則為對照組的 2.69 倍 (95% CI = 2.56 – 2.82)。

 

 

期刊介紹

 

Atherosclerosis 的前身為 Journal of atherosclerosis research,於 1970 年改名至今。此期刊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4.239,在 Cardiac & Cardiovascular Systems 領域排名 37/126 (Q2)、在 Peripheral Vascular Disease 領域排名 10/63 (Q1)。

 

 

再次恭喜朱醫師!

 

 

朱律敏醫師與新思惟

 

  • 朱律敏醫師所參加的《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第二梯次
  • 朱律敏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四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