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敏靜醫師從患者角度探討牙科焦慮之研究,獲 Journal of Dentistry 刊登!

 

 

01_Dentistry_WangMC_02

 

 

文章介紹

 

牙科焦慮 (dental anxiety) 是指對於到牙醫就診、接受牙科治療會感到焦慮或恐懼的一種現象,成因類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與以前看牙醫的創傷經驗有關。牙科焦慮依程度不同,估計盛行率約在 5% – 60%。

 

牙科焦慮會造成延遲就醫、口腔健康惡化,除了影響預後,若因此需要更侵入式的治療方式、還會造成未來更害怕到牙醫求診的惡性循環。若想改善牙科焦慮,通常會併用行為治療與藥物治療,希望將恐懼或焦慮的程度降到最低。

 

過往關於治療牙科焦慮的文獻,相對欠缺從患者角度出發的研究設計。王醫師參與團隊嘗試探討可能的解決方案,想找出誘發牙科焦慮的影響因子、以及減少焦慮程度的方法,並將患者對恐懼的看法 (patients’ perceptions of fear) 以量化方式進行研究分析。

 

分析結果顯示改善牙科焦慮的關鍵包含:準備工作、團隊合作、加強信任、個人化的治療計畫 (tailored treatment plan)。研究也顯示牙科焦慮患者,傾向更透明、實際的就醫過程,譬如對將接受的療程能有更多掌握感、某種程度地參與治療決策;不希望接受的模式為牙醫師以保守方式說明療程與風險、只為了讓他們暫時感到舒適。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Dentistry 是創刊於 1972 年的英國期刊,目前以雙月刊形式發行。此期刊主要涵蓋修復牙科 (Restorative Dentistry) 相關議題,是牙醫學的頂尖期刊;其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3.456,在 Dentistry, Oral Surgery & Medicine 領域排名 9/90 (Q1)。

 

 

再次恭喜王醫師!

 

 

王敏靜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913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