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許柏格醫師團隊,關於胃內肉毒桿菌素注射合併低卡高蛋白飲食的減重效果研究,獲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刊登!

 

 

01_JCM_HsuPK_07

 

 

文章介紹

 

對於 BMI 大於 35 的患者,合併飲食控制與胃內肉毒桿菌素注射,已經被證明是有效的治療方式。其原因,可能是因為肉毒桿菌素可以減少胃部蠕動,延緩排空時間,增加飽足感。不過,如果是 BMI 大於 25 的過重與第一級肥胖患者,目前仍無大量資料確認,許醫師與其團隊,預計使用減重門診患者的病歷作分析。

 

研究收入共 71 位無糖尿病的患者,其中 49 位使用胃內肉毒桿菌素合併低卡高蛋白飲食治療,而 22 位,則只使用低卡高蛋白飲食治療。確認兩組 BMI 類似並可比較後,發現 12 周後,胃內注射組降低了 11.5% 的體重,飲食控制組僅 1.8%。如果以降低 5% 體重作為分界,兩組甚至達到 95% 與 4% 的差異。不過胃內肉毒桿菌素注射組,有 24.4% 的患者產生了輕微的便祕副作用。

 

整體來說,對於過重與肥胖病人的減重,使用胃內肉毒桿菌素注射合併低卡高蛋白飲食,是有效且安全的。

 

使用既有的門診患者資料,做適當的分類找出對照組,並用統計確認實驗組與對照組可比較,就是很好的回溯研究主題!

 

 

恭喜許醫師!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JCM)是創刊於 2012 年的全電子版、open access 期刊,出版商為瑞士的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MDPI)。JCM 於 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964。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類,為 Q2(54/172) 期刊。

 

 

許柏格醫師與新思惟

 

 

 

我也要學寫論文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