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許柏格醫師團隊,關於原廠藥與學名藥治療慢性 B 型肝炎差異之研究,獲 BMC Gastroenterology 刊登!

 

 

獎狀2

 

 

文章介紹

 

對於慢性 B 型肝炎治療,entecavir (ETV) 是重要的抗病毒藥物,若經費充足,則多用原廠藥物治療,但在專利期結束後,各種學名藥會陸續出現,在經濟狀況較為拮据的國家,則會以學名藥為主。雖然原廠藥跟學名藥,號稱的成分都一樣,但因為製程不同,以及部分關鍵細節不同,多數時候我們會隱約認為,學名藥或許藥效較差。許伯格對這個議題很有興趣,於是有此研究。

 

研究回顧了單一醫學中心的患者,鎖定未治療過的慢性 B 型肝炎患者,接受原廠 ETV 治療兩年以上,然後轉換到同劑量學名藥 ETV 六個月以上的資料,共 175 位患者,並追蹤其偵測不到病毒的比例、肝功能、腎功能等。

 

結果發現,從原廠 ETV 換到學名藥 ETV,不管是效果或者安全性,都沒有差異。考量到兩者的價差不小,這樣的實際臨床經驗,將能提供第一線醫師更精準的決策依據。

 

 

恭喜許醫師!

 

 

期刊介紹

 

BMC Gastroenterology 創刊於 2001 年,2020 年 impact factor 為 3.067。在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領域為 Q3(66/92) 期刊。

 

 

許柏格醫師與新思惟

 

 

 

我也要學寫論文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