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沛甫醫師團隊,使用類神經網路與自然語言處理預測手術後死亡之研究,獲 JMIR Medical Informatics 刊登!

 

 

獎狀2

 

 

文章介紹

 

使用機器學習,分析手術前的各種資訊,可以得到還不錯的術後死亡率預測力,甚至比過去的傳統量表 ASAPS 來得好。陳醫師團隊好奇,如果增加了臨床上的病例文字,並用自然語言處理,是否能夠增加更多有效的資訊,得到更好的預測力?於是有此研究。

 

作者們使用了 2016 到 2020 年的電子健康記錄,首先用深度神經學習 DNN 去跑,並與傳統的量表比較。接著,再將臨床文字萃取的資訊,合併做深度神經學習,稱為 BERT-DNN。預測力指標,則以 AUROC 與 AUPRC 來比較。

 

結果發現,BERT-DNN 比起 DNN,有更好的 AUPRC。而 BERT-DNN 比起羅吉斯回歸與 ASAPS 量表有更好的 AUROC。總結來說,BERT-DNN 對於使用術前資料預測手術風險的能力相當不錯。

 

 

恭喜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MIR Medical Informatics 創刊於 2013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955,在 Medical Informatics 領域排名為 Q3(17/30) 期刊。

 

JMIR 是一個新興的電子全文雜誌集團,從 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 這本雜誌起家,逐漸擴充到各種醫學領域。就像是 MDPI 是從化學領域起家一樣,Frontiers 從神經科學領域起家,JMIR 是以醫療資訊起家的。

 

 

陳沛甫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