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 5 / 15(日)「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蘇緯哲醫師、張智凱醫師

 

 

00

 

 

隨著近年期刊趨勢的改變,我們在課程設計上也做了調整,目前教學的內容,是以傳統紙本期刊與新興 OA 電子期刊都可以投稿的方式設計。在灰階的基礎上,做出美感與層次。

 

隨著講師助教們的協助,同學們紛紛用自己的滑鼠、在自己的筆電上,完成了 SCI 論文等級的圖表,相當厲害。

 

以下我們一起看看,那些差點得獎的細節,以及最終得獎兩位同學的作品!

 

 

那些差點得獎的細節

 

 

 

 

 

 

這張其實設計得不錯,特別拿出來說,是想跟大家說明,其實在資深審閱者的眼中,你覺得應該不會被看見的細節,其實他們一眼就看到了。這裡需要調整的是,XY 軸不小心選到咖啡色了,而不是純黑。經過這樣指出後,是不是變得很明顯。的確,在資深審閱者的眼中,這些細節就是這麼明顯,我們要努力在投稿的時候就做好,讓人家沒得嫌,被接受的機會才會高喔!

 

 

02

 

 

這張有幾個細節需要調整,首先是文字方塊中,我們的統計項是英文,也就是 pr,並不是希臘字母喔。其次是,XY 軸的 minor tick marks 密度與設計不同,差異較大,X 軸沒有,但 Y 軸卻有兩個。第三,Y 軸的 minor tick marks 標示得有點奇怪,目前對應的都是不可整除的數字,在視覺理解上會造成困難。這三點調整好,就很棒囉!

 

 

03

 

 

文字方塊記得做粗體,使與 XY 軸文字模式一致。趨勢線建議不要彩色,也不要喧賓奪主,請用灰色虛線即可。

 

 

04

 

 

同樣也是文字方塊,不小心選到希臘字母了,請改為英文字母囉。其他部分不錯。像是這張的 XY 軸,minor tick marks 的設計就是對稱一致的。

 

 

05

 

 

文字方塊加粗體,等於和小於的前後請各加上一個空格。

 

 

06

 

 

這張設計得已經不錯,兩個細節修改即可。一個是,視覺上有沒有覺得三條橫線很搶眼?對,他們甚至搶走了裡頭文字與數字的風采,建議將線條調細,比文字筆畫要細,會更好。第二個是,左下角的 p,請加上斜體即可。

 

看了以上的細節介紹,我們再繼續欣賞得獎同學的作品!

 

 

蘇緯哲醫師

 

 

11

 

12

 

 

蘇緯哲醫師的作品,整體來說很穩定,細節也沒什麼失誤。像是以上這兩張直方圖,XY 軸的文字一致,文字方塊的文字也一致,也都有粗體。Y 軸 minor tick marks 的設計,都是整數,很棒!

 

 

13

 

 

點線圖的設計,很清楚,點為主、線為輔,很不錯。

 

 

14

 

 

ANOVA 比較圖,很棒,文字方塊的風格都很一致。而且看到目前,會發現所有的圖片,即使是不同的分析,作者都把文字的大小控制得差不多,視覺上的統一感特別好!

 

 

15

 

16

 

17

 

 

數據分布的套圖,前後跳著看,會發現作者的 XY 軸控制得相當好,完全落在一樣的位置,唯一的不同,就是裡面的數據跟文字方塊而已。這樣的設計,能讓讀者一目了然數據的分布以及趨勢!

 

 

18

 

 

表格很好,小數點對齊,該斜體的都有斜體,很棒!

 

恭喜蘇醫師!

 

 

張智凱醫師

 

 

21

 

22

 

 

張智凱醫師的作品,也是相當穩定,細節相當好。而且張醫師的作品文字,又更大了一些。這個大小比較好,因為雖然我們在電腦上看,都覺得文字夠大,但印到 A4 的論文上時,其實這張圖片可能都只能被分配到 4 公分高左右,螢幕上十多公分,縮到四公分時,可能小字就會看不見了。張醫師的文字大小,是即使縮小也能清楚閱讀的。

 

 

23

 

 

點線圖也處理得很好,這邊文字方塊裡的 p,加個斜體就完美了!

 

 

24

 

 

ANOVA 處理的很好,整體的文字設計都一致,如果真要調整的話,會覺得整體文字大概還可以更大一點點,只要 X 軸的各組文字彼此還有足夠的分隔距離即可。

 

 

25

 

26

 

27

 

 

很不錯的套圖,XY 軸相當穩定,而文字方塊中的 r2,上頭的平方符號,記得也做成斜體更完整喔!

 

 

28

 

 

表格很棒,沒有問題,該對齊的、該斜體的都有,相當清楚!

 

恭喜張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0515_第四十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