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的教學,讓我在找到題目後能順利完成論文!

 

作者:亞東醫院 麻醉部 陳沛甫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陳沛甫醫師團隊,關於麻醉患者拔管參數,與神經肌肉阻斷的關聯研究,以致編者信形式,獲 Journal of Clinical Anesthesia 刊登!

 

 

00_FB_innovarad_MEPA_20180825_0312

 

 

很高興在上完新思惟國際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後,能夠順利讓研究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讓自己和團隊的努力能夠獲得國際上的肯定。在上過這課程後,少走了很多冤枉路,回想起來真的是很正確又超值的選擇。

 

由於這是我第一篇 SCI 投稿論文,一開始完全不知道從何開始,新思惟的教學,讓我理解產出論文的流程,能夠按部就班一步步將成果用符合國際期刊的形式完成。

 

(橙編按:好驚人,同學你第一篇就上貴科的頂尖期刊!真是英雄出少年!統計圖表,尤其 ROC 曲線,做得很棒!)

 

 

論文靈感來自臨床上的疑點

 

這次獲得刊登的學術論文,是以前瞻性研究的設計,將手術室內病人的 train-of-four(TOF)監測資料,配合其他生理監測資料,做個整理和統計,以推論拔管或給予 reversal 的時機是否有適合的 pressure support level 可參考。

 

儘管 TOF 已經被視為是使用肌肉鬆弛劑(neuromuscular blockade)患者,拔管前監測的 gold standard,但是觀察到臨床上還是很多人常常依賴 pressure support level 來進行拔管,因此有了這個研究的動機。

 

由於有很多因素可能會影響 TOF 的偵測,這個研究病人並不好搜集,因此最終合格收案數量僅僅 20 人。如何在這樣少少的人數,呈現出有意義的發現,讓剛起步的我煩惱了許久。資料少有資料少的做法,由於有效測量次數達到三百多次,能運用這些資料確認顯著性和關聯性。

 

 

運用課程所學,選對統計方式就不難。

 

即使資料都收集好了,要如何用適當的統計方法呈現也是個問題。還好,在新思惟的課堂中,有教導各種資料類型可以用的統計方法,讓我很快就能選定適當的幾個統計方法來使用。在這研究中,我們試過許多種統計方法,比較哪個更能支持我們回答研究的問題,讓自己的數據能夠說出最好的故事。

 

另外,如何使用統計軟體,產出符合國際期刊需求的圖片,這部分也很令人傷腦筋。好在新思惟課堂上皆有實作過,當場能在老師手把手的教導下,完成一張張表達清楚又精美的統計圖表。這次使用 MedCalc 產出論文使用的各種圖表,過程中完全沒有遇到障礙,並且能夠依據上課的建議,修改圖片及格式讓專業度大幅上升。

 

 

堅定論文方向,成功找到合適期刊。

 

投稿過程是跌跌撞撞。我們先嘗試投了傳統的頂尖麻醉期刊 British Journal of Anesthesia Anesthesia and Analgesia,以及重症醫學的 Critical Care Medicine,體驗被秒退的經歷,但也得到了各種寶貴建議。

 

主編主要針對批評我們研究的數量和統計結果,難以支持我們的主要發現,但我們最後選擇堅定自己的文章方向,不隨著審稿者的意見做大幅更改,僅做小幅度修正,凸顯最重要的幾個發現。

 

再來,我們重新查詢期刊排名分數,與最近發表的文章種類和數量,於是選到 Journal of Clinical Anesthesia 這個期刊,文章收的數量很多且種類也多,並且這幾年分數也節節爬升。一投稿,很快的就收到回覆,reviewer 建議我們改成 correspondence 形式投稿,當晚連夜改好格式,一投出馬上就收到 accept 通知,完全沒有需要再做內容的修改。

 

 

新思惟通知我,論文刊登了!

 

後來在交出 final proof 後,其實我就沒有認真追蹤後續,還是新思惟團隊的夥伴通知我才發現,文章正式在 PubMed 上查得到了。

 

新思惟真的是很認真教學和經營的高品質團隊,在初發論文的摸索過程中,很感謝有遇到這樣專業的協助。未來的論文發表,也會因此而更有經驗,知道怎麼有效率地寫出國際期刊目標讀者會想看的文章。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825_第二十二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