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盧大立醫師團隊,使用 NT-proBNP 診斷貓心臟病之研究,獲 Journal of Veterinary Internal Medicine 刊登!

 

 

01_JVIN_Vectors_LuTL_02

 

 

文章介紹

 

同樣一個檢查,會因為疾病盛行率的不同,其準確率有所不同。

 

NT-proBNP 在接受轉介的專門獸醫院,用以偵測貓的心臟疾病,被證明是有用的。不過如果是一般的獸醫門診,結果還是準確的嗎?盧大立醫師團隊,預計針對這個議題,做個研究。

 

研究聯合了 21 家一般獸醫門診,共收入 217 隻健康貓咪。測定 NT-proBNP 之後,送到專門的心臟獸醫處,做心臟聽診與心臟超音波。以心臟超音波作為正常與否的最終標準。

 

結果發現,在一般獸醫門診抽到的 NT-proBNP,其敏感度 43%,特異性 96%。不過,如果如果只收入有心雜音的貓,則結果較好,敏感度 71%,特異性 92%。

 

作者認為,對於看來明顯健康的貓來說,NT-proBNP 陽性,表示應做進一步心臟檢查,但如果是陰性,也不能排除心臟疾病。做為一個篩檢工具,並不是很理想。不過,可以考慮用在有心雜音的貓,其診斷表現會比較好。

 

對於同樣一個檢查,一般門診與專業轉介中心,看法的確可能有所不同,收集實際數據,說明其原因,就是很好的研究主題。

 

 

恭喜盧醫師!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Veterinary Internal Medicine 創刊於 1987 年,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194,在 Veterinary Sciences 領域排名 Q1(20/141) 期刊。

 

 

盧大立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