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昭賢醫師團隊,關於 nintedanib 治療間質性肺病之統合分析,獲 PLOS ONE 刊登!

 

 

01_PLOSONE_ChenCH_03

 

 

文章介紹

 

Nintedanib 是治療特發性肺纖維化 IPF 與纖維化間質性肺病 fibrotic-ILDs 的藥物,可以減緩患者肺功能的降低速度。在 IPF 領域,相關的副作用被研究得比較清楚,不過在 fibrotic-ILD 部分的結論並不確定。陳昭賢醫師團隊,預計針對這個議題做統合分析。

 

收入 6 個研究共 2583 位患者,加以統合之後,會發現,比起安慰劑,nintedanib 有比較高的機率產生副作用,以及停藥後副作用。不過,致死副作用卻是比較少的。使用 nintedanib,與腹瀉、噁心、嘔吐、體重減輕有關。然後,也比較少有咳嗽和喘的症狀。

 

整體來說,比起安慰劑,使用 nintedanib,會有比較多的副作用,像是腹瀉、噁心、嘔吐、體重減輕,不過,咳嗽跟喘的症狀會比較少。

 

針對上市並使用一陣子的藥物,隨時觀察相關的研究,並尋找或等待能發統合分析的機會,是很好的臨床研究策略。

 

 

恭喜陳醫師!

 

 

臨床論文 / 統合分析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創刊於 2006 年的知名 open access 期刊,對傳統學術期刊營運模式所產生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譬如蔡校長部落格文章:「2016 年 impact factor 公布,那些大家關心的期刊,現在怎麼了?

 

PLOS ONE 特性為網路原生、跨領域且全開放,對論文的 ethics 相當重視、對刊登品質亦有堅持。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740,在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領域為 Q2(27/71) 期刊。

 

 

整體來說,是名氣好、網頁介面佳、科學社群經營積極的知名 OA 品牌。不過審閱期普遍偏長,中位數約在 80 天左右。

 

與其他相關期刊的對比與選擇,歡迎參考「怎樣投才正確?擬定期刊選擇策略。

 

 

陳昭賢醫師與新思惟

 

 

 

臨床論文 / 統合分析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