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楊為巽醫師團隊,關於重積癲癇與心臟死亡風險之研究,獲 Epilepsy & Behavior 刊登!

 

 

01_EB_YangWH_06

 

 

文章介紹

 

重積癲癇,是指狀況嚴重的癲癇狀態。楊醫師團隊很好奇,這類較為嚴重的癲癇患者,比起其他原因與種類的癲癇或抽搐患者,其心臟相關死亡率,是不是有比較高,於是有此研究。

 

研究使用了 2008-2017 年,疾病管制署的死亡資料。死因有分直接死因與先行原因,如果先行原因有重積癲癇的,列入重積癲癇組;如果先行原因有一般癲癇、不明原因抽搐、發燒抽搐、外傷後癲癇等,則列入非重積癲癇組。並記錄其直接死因是否有心臟相關的狀況,包括: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心臟停止。

 

結果發現,在 14487 位重積癲癇患者中,3080 位死於心臟停止。將臨床記錄與死因解剖資料比對,會發現女性的心肌梗塞風險較小。45-65 歲,以及 65 歲以上,有四種心臟相關死因的風險較高。重積癲癇患者,有較高的心律不整風險,但卻有較低的心肌梗塞風險。

 

整體來說,重積癲癇患者,比起其他種類的癲癇患者,其心臟停止的機會較高,至少以 2008 到 2017 的資料來說。而男性與 45 歲以上,更是心臟相關死因的高危險群。

 

從公開的健康資料庫,取得資訊,並根據好奇心與臨床經驗,在自己熟悉的疾病領域做點探勘,找到有趣的切入點,的確是很好的研究主題!

 

 

恭喜楊醫師!

 

 

期刊介紹

 

Epilepsy & Behavior 創刊於 2000 年,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508,在 Behavioral & Sciences 領域為 Q2(24/53) 期刊,在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為 Q3(108/204) 期刊,在 Psychiatry 領域為 Q2(77/155) 期刊。

 

 

楊為巽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