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開銷成突破口,為文章添賣點!

 

作者:嘉義長庚 神經外科 楊為巽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楊為巽醫師參與團隊探討融合手術治療腰椎椎間盤脫出之成效的健保資料庫研究,獲 World Neurosurgery 刊登!

 

 

00_FB_meta-analysis_20170311_0391

 

 

像欠錢不要欠過年一樣,欠作業也不要欠過年……

 

上完《健保資料庫工作坊》之後,難免會手癢想自己作看看,然而,題目怎麼來?

 

要不就參考昭慶學長的論文,從腰椎著手試試?但是腰椎的東西,似乎有很多人作過了,就得想辦法從不同方面討論。

 

 

處理椎間盤突出,傳統 vs 現代作法。

 

處理腰椎椎間盤突出,傳統作法就是椎間盤切除,但切除也可能復發。隨著科技進步,醫界首先發明了從後方打骨釘、加上脊椎融合,希望藉由融合減少復發,可是後融合總是不像原本的人體結構,於是又發明了前融合(俗稱珠子)。

 

問題來了,傳統椎間盤切除有健保給付;後方融合雖然有健保給付,但也可以選擇更好的自費骨釘;前方融合使用的珠子則是只有自費人工椎體(現在有健保了,要注意申請資料庫的年份),看起來花費是越來越貴……

 

新聞上說健保快破產了,那我們用更多的花費,真的有促進我們的健康嗎?還是只有促進經濟發展?

 

 

由醫療開銷找到突破口

 

不同腰椎手術對於病人預後的影響,其實相關論文已經數不完了,所以在這篇文章中,除了討論對病人的恢復,我們另外加上了醫療費用。

 

從三個 reviewers 提出的問題來看,他們都同時表達了對醫療費用這個主題的興趣。而醫療費用這部分,其實在流行病學相關的論文有提到過,運氣很好的是,在腰椎手術的相關論文還不多,而一篇文章,同時結合病人預後和花費的討論更為少見。也許是因為這點,才有機會發表出去。

 

 

從 reviewers 的提問,看見賣點。

 

根據三個 reviewers 的提問,希望我們能在醫療費用這部分,進行更深入的討論。大家有興趣的話也歡迎一起來,讓台灣的健保資料庫能作進一步的發揮,例如:在費用上大約可以分幾個項目,住院花費、手術花費以及耗材費用,後續如果要更深入研究,應該可以再多一個復健費用。

 

此外,reviewers 也有討論到類似 CP 值的問題,例如:我們要提昇病人一點滿意度,得增加多少花費(像世紀帝國中,升城堡要花多少點這樣)?這部分我們很誠實說沒做,reviewers 也建議未來可以做看看。說不定假以時日,還真有機會成為賣點。

 

PS. 很感謝國衛院的工作人員,在小弟申請的過程中,非常有耐心的提供許多幫助!

 

PS 2. 在國衛院的結案報告,要上傳論文時,檔名不要太長,以免無法上傳檔案。

 

PS 3. 感謝新思惟的指導,我才有機會作出更多東西!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920_第八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