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昭賢醫師團隊,關於 tocilizumab 與 COVID-19 患者死亡率之統合分析,獲 International Immunopharmacology 刊登!

 

 

01_II_ChenCH_02

 

 

文章介紹

 

Tocilizumab 是針對 IL-6 的單株抗體,在 COVID-19 疫情初期,有少數臨床經驗以及業界傳說,認為這個藥物對 COVID-19 的治療有效。之後,也有相當多的研究,針對這個議題做設計。陳醫師團隊,預計將這些研究的結果統合起來,看看截至目前為止,究竟 tocilizumab 是不是一個值得推薦用於 COVID-19 治療的藥物。

 

由於各種證據等級的資料都有,陳醫師團隊,將收錄範圍限縮在隨機對照實驗,共有 8 篇 6314 位受試者。結果發現,即使使用了 tocilizumab,患者 28 天死亡率沒有顯著差異,不管一開始是使用類固醇或直接插管治療,都沒有差異。不過使用 tocilizumab 的患者,之後被接上呼吸器的比例比較低,住進加護病房的機率也比較低。

 

安全性方面,使用 tocilizumab 的患者,需要立刻治療的副作用、嚴重副作用、感染,都沒有比較多。

 

整體而言,tocilizumab 並不能增加 COVID-19 的存活率,不過可能可以降低呼吸器使用與進入加護病房的比例,同時也是個安全的治療選項。

 

在一個新的可能治療出現,而且可能改變世界時,一定會有很多人著手設計隨機對照研究,但因為隨機對照研究需要的研究資源很多,包括 IRB、取得受試者同意、隨機治療解釋與分派、資料收集等,如果我們手上的資源不多,或者像是 COVID-19,臺灣甚至連患者都不多時,密切注意出版現況,並在文章一上線後立刻做統合,也是個加入世界學術圈的好方法。

 

陳醫師團隊,收集的隨機對照實驗,到 2021 年 2 月 20 日。然後在 3 月 2 日,就已經寫成文章投稿。由於主題重要且搶時間,審閱與後續處理都很快,3 月 18 日被接受,3 月 24 日就已經上線了。

 

機會不只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更會被那些早就已經找好位置,等著機會飄過來的人,牢牢抓住。

 

 

恭喜陳醫師!

 

 

臨床論文 / 統合分析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Immunopharmacology 創刊於 2001 年,創刊當時,是合併了 1978 年創刊的 Immunopharmacology,以及 1979 年創刊的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mmunopharmacology 而來。

 

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943,在 Immunology 領域為 Q2(62/159) 期刊,在 Pharmacology & Pharmacy 領域為 Q1(63/271) 期刊。

 

 

陳昭賢醫師與新思惟

 

 

 

臨床論文 / 統合分析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