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許柏格醫師團隊,關於超音波之脂肪肝量測參數研究,獲 PLOS ONE 刊登!

 

 

01_PLOSONE_HsuPK_05

 

 

文章介紹

 

脂肪肝的非侵入性偵測,過去多是由超音波操作者,目測患者的肝臟超音波影像來決定,不過,一來操作者需要經驗,判讀也偏主觀,二來,對於實際上脂肪的含量,無法很有效的定量。於是,各家廠商便進一步發展更為精準的量化方式。

 

其中,ATI (attenuation imaging) 與 CAP (controlled attenuation parameter) 便是兩種以超音波為基礎的代表。ATI 的代表廠商是 Canon / Toshiba,在既有的超音波影像機器上做量化。CAP 的代表廠商是 FibroScan,雖然原理也是超音波,但設計上則使用專門的儀器,希望取得更好的量化結果。許醫師團隊,想知道這兩種方式,對於定量脂肪肝是否有差別,以實際的穿刺切片結果來看,哪個比較好,於是有此研究。

 

研究收入了 28 位慢性肝病患者,在肝臟切片前,施作 FibroScan CAP 與 Toshiba ATI,並以最終的切片結果,回測兩個檢查的 ROC 曲線與曲線下面積 AUC。

 

結果發現,ATI 與 CAP 偵測脂肪肝的準確率都相當不錯,AUC 甚至達到 0.97 與 0.96。如果以 2 級以上脂肪肝作為目標,AUC 分別為 0.99 與 0.91。如果用 3 級脂肪肝做偵測目標,則 AUC 為 0.97 與 0.88。ATI 明顯較好。

 

作者總結認為,ATI 與 CAP 在量化脂肪肝上都有很不錯的表現,但兩種技術相比的話,ATI 更勝一籌,尤其在嚴重脂肪肝的患者身上。

 

 

恭喜許醫師!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創刊於 2006 年的知名 open access 期刊,對傳統學術期刊營運模式所產生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譬如蔡校長部落格文章:「2016 年 impact factor 公布,那些大家關心的期刊,現在怎麼了?

 

PLOS ONE 特性為網路原生、跨領域且全開放,對論文的 ethics 相當重視、對刊登品質亦有堅持。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240,在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領域為 Q2(26/73) 期刊。

 

 

整體來說,是名氣好、網頁介面佳、科學社群經營積極的知名 OA 品牌。不過審閱期普遍偏長,中位數約在 80 天左右。

 

與其他相關期刊的對比與選擇,歡迎參考「怎樣投才正確?擬定期刊選擇策略。

 

 

許柏格醫師與新思惟

 

 

 

我也要學寫論文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