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顏正杰醫師團隊,關於遠紅外線療法對慢性腎臟疾病患者的 vWF 影響之研究,獲 Frontiers in Medicine 刊登!

 

 

01_FIM_YenCC_05

 

 

文章介紹

 

慢性腎臟疾病(CKD)患者出現的血液凝結異常,可能導致血管通路血栓。過去的研究已經證明,遠紅外線輻射(FIR)治療可以維持血液透析(HD)患者的動靜脈瘻的通暢和成熟。

 

然而,一旦在透析結束時進行 FIR,會觀察到血管通路長時間出血。FIR 可以阻止血小板與von Willebrand factor(vWF)的結合,這是血液凝結異常和血管通路血栓的預測因子。然而,探討 FIR 和 vWF 的臨床研究非常有限。

 

顏正杰醫師團隊招募了 20 名 HD 患者,21 名 CKD 患者和 20 名對照組,以研究經過一次 40 分鐘的 FIR 治療後,vWF 和含有一個 ADAMTS13 的變化。此外也檢查了 HD 組在 3 個月內,每週三次進行 40 分鐘 FIR 治療後這些因素的變化。

 

所有組的參與者在一次 FIR 治療後,觀察到 vWF 活性抗原比率都有下降的趨勢。經過 3 個月的 FIR 治療後,HD 組的比率顯著下降。次族群分析呈現一致的趨勢,透過多變項迴歸分析顯示,不服用 HMG-CoA 還原酶抑制劑、糖尿病以及較高的血紅蛋白是重要因素。vWF 活性抗原比率的變化與 ADAMTS13 抗原和活性的變化之間有中度相關。

 

顏正杰醫師團隊發現, FIR 可能通過 ADAMTS13 改變 vWF 多聚體的比率,有助於抑制CKD 患者的血小板與內皮的相互作用,進而減少血栓的形成。

 

 

恭喜顏醫師!

 

臨床上,把我的病人顧好,有什麼問題嗎?一定要做研究寫論文嗎?關於臨床與研究,看看蔡校長的建議。

 

 

 

期刊介紹

 

Frontiers in Medicine 創刊於 2014 年,2022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9,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為 Q2(58/167) 期刊。

 

 

顏正杰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