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顏正杰醫師參與團隊探討透析後「晚發性廔管失能」相關因素研究,獲 BMC Nephrology 刊登!

 

 

01_BMC_Nephrology_YenCC_02

 

 

文章介紹

 

血液透析(HD; hemodialysis)可改善末期腎臟病(ESRD; end-stage renal disease)患者的生活品質與延續生命,建立與長期維護血管通路則為採用 HD 時的關鍵要素之一。

 

血管通路損壞是接受 HD 病患的夢靨、亦會增加醫療照護系統與經濟上的負擔,因此儘早發覺血管通路狹窄、感染或其他問題並適當處理是臨床關注的議題。

 

目前認為自體瘻管(fistula)的感染與併發症風險低於其他 HD 可選擇的血管通路;但晚發性廔管失能(LFF; late fistula failure)仍然是困擾 HD 患者的重要問題。為了探討哪些因素與 LFF 的相關性較高,作者團隊以健保資料庫進行探勘。

 

研究在分析許多患者特質、院所等級、HD 頻率、特定藥物與共病症後,統計結果顯示合併糖尿病會增加 42% 的 LFF 風險、每個月超過 10 次 HD 的族群比對照組多了 90% 的 LFF 機會、長期在 private clinics 接受 HD 者則少了 49% 的 LFF 機會。

 

 

期刊介紹

 

BMC Nephrology 是 BioMed Central 於 2000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全電子版期刊,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2.395。

 

 

再次恭喜顏醫師!

 

 

顏正杰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218_第十五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