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顏正杰醫師以 Letter to the Editor 形式分享顯影劑引起腦病變之臨床經驗,獲 Internal Medicine Journal 刊登!

 

 

01_IMJ_YenCC_01

 

 

文章介紹

 

顯影劑引起腦病變(CIE; contrast-induced encephalopathy)是注射顯影劑後的罕見不良反應,目前文獻中多為個案報告,與 CIE 相關的危險因子(譬如顯影劑濃度、劑量)目前也尚不清楚。

 

因此顏醫師閱讀了 2017 年發表的復發性 CIE 個案報告文獻後,以 Letter to the Editor 形式分享個人臨床上的 CIE 經驗並參與討論。

 

CIE 在診斷上屬於 diagnosis of exclusion,症狀為急性、可復原的神經學異常,臨床上採用支持治療可有不錯預後。原始論文中的 CIE 個案發生於心導管處置之後,因此需與腦梗塞進行鑑別診斷;此外亦提及腎功能缺損為 CIE 之危險因子。

 

顏醫師分享的 CIE 個案則為末期腎病且接受透析治療的病患,因疑似周邊動脈疾病而接受注射顯影劑之血管攝影。顏醫師認為末期腎病發生 CIE 與其特異體質有關(idiosyncratic reaction),臨床表現則可能異於腎功能正常者的 CIE 個案;論文投稿後也獲得原始論文作者的回饋

 

 

期刊介紹

 

Internal Medicine JournalRoyal Australasian College of Physicians 的官方期刊,此期刊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1.902,在一般內科學(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分類中排名 52/154(Q2)。

 

 

再次恭喜顏醫師!

 

 

顏正杰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218_第十五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