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審閱意見出現第五種結果:Reject & Resubmit

 

作者:高雄榮總 一般外科 梁宗榮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梁宗榮醫師團隊,評估頸部二次手術治療慢性腎臟病患者之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效果,獲 World Journal of Surgery 刊登!

 

 

MEPA_20190525_0234

 

 

投稿後,最煎熬的是等待雜誌社回覆的那段時間,最緊張的則是收到回覆信要打開的那時刻。

 

記得有個前輩說,因為歐美時差的關係,雜誌社的回覆信常常在台灣半夜的時候寄到電子郵件信箱。如果半夜起來尿尿順便滑手機,隨手把信打開那就睡不著了!

 

被退稿的話,心情不好睡不著;被接受的話,則是開心得睡不著;忍住不打開,心中又癢癢的,也睡不著。

 

所以結論就是:晚上不要亂滑手機、亂收信。

 

 

什麼?審閱意見有第五種結果!

 

回到正題,最常收到的審閱意見是:退稿(Reject)、大改(Major Revision)、小改(Minor Revision)、接受(Accept)。

 

我一直以為只有這 4 個結果。直到前幾個月,我第一次遇到第 5 個結果:Reject and Resubmit。(我有去新思惟之友爬文,把心得放在討論串中。)

 

 

文稿狀態呈現 Reject and Resubmit

 

我記得是早上四、五點,打開雜誌社的回覆信,粗略看過去,上面寫:「你的文章現在的狀況不適合刊登,如果根據審閱者的意見改一改,我們可以考慮。」往下看審閱者的意見,總共有 2 位,一人各提 7 條意見。掃過去,大部分是要我補充或澄清一些東西,看起來都不難改,心中大定。

 

但是,當我後續登入線上投稿系統去看雜誌社給的修改期限時,赫然發現雜誌社沒有給期限!而且文章的狀態,我以為會出現「Major Revision」的地方,竟然出現我從沒看過的「Reject and Resubmit」。

 

 

01

 

 

看到 Reject 的字眼,腦子瞬間醒過來。回頭再去把回覆信重新細讀,意思好像還是叫我改完後再丟過去給他們審啊。而且我看線上投稿系統的操作介面,也是從同一個地方把改好後的文章傳上去。而不是完全重新另起爐灶,新開一個投稿項目。

 

困惑之下,去 Google 爬文,大概得到的結果整理如下:

 

 

Reject & Resubmit 與 Major Revision 的差別?

 

有人認為不一樣:Reject &Resubmit(以下稱 R&R)比 Major Revision 差一點,你還是可以改,但編輯認為你需要大改,而且不一定可以改得讓他滿意,所以他也不會催你,不會給你修改期限(你不改也無所謂、放牛吃草?)。

 

有人認為一樣:覺得這只是雜誌社操作的手法,R&R 與 Major Revision 一樣 ,雜誌社用 R&R 可以增加退稿率(R&R 算一次退稿),並且縮短審閱時間(因為 Resubmit 時,投稿日期會重新計算),可以美化雜誌社的經營數據。

 

後來我整理個人投同一本期刊的各種回覆信如下,R&R 的語氣的確差了一些,沒有 show considerable interest。但與 Major Revision 相比,回覆信內容的架構差不多,跟你說現在的版本不行,拿回去改一改再送過來,讓你改不代表我一定會收哦。

 

另外,推敲細節,R&R 是肯定送 reviewer 再看一次,Major Revision 似乎可以 editor 說了算。

 

 

02

 

 

遇到 Reject & Resubmit 對投稿者有什麼影響?

 

大部分看到的意見都是:改,有改有機會,改比轉投另一家被接受的機會來得高。

 

有個網友提到,如果你的文章有強烈的時效性,比方說同時有競爭對手,要決定哪個研究團隊是世界第一個發表的,這時通常會以投稿日期(submission date),而非文章最後的發表日期(final publication date)來決定誰先誰後。

 

在這個狀況下,R&R 會導致投稿日期重新計算,有可能從領先變落後。這對頂尖研究者會有很大的影響。

 

 

別慌,耐心回覆審閱者,也能順利通關!

 

我很認真的把 reviewer’s comment 讀了很多遍,反覆推敲他可能輕描淡寫帶過、其實很在意的東西,凡是有懷疑的部分都做回覆。其中有一點與審閱者意見相左的地方,我在回覆上特別引用美國內分泌外科醫學會治療指引來支持自己的論點,增加說服力。

 

當然,基本需求,他要什麼,我們能給的都給。他覺得定義不清楚的,就再寫清楚一點。最後再用 ChatGPT 潤飾文法,確認語氣「有禮貌」。總共寫了 2387 個字(包含把正文裡修改的段落貼到 response to reviewer comment)。

 

送出後,審了一個月,順利過關,開心。

 

 

03

 

04

 

 

電子郵件的標題,早就透露投稿結果?

 

我後來再整理資料,發覺,其實從電子郵件的標題就可以知道結果,標題結尾代號 1 是 Accept,2 是 Minor Revision,3 是 Major Revision,4 是 Reject, 5 是 Reject & Resubmit。

 

還有,果然時間大都是三更半夜。

 

 

05

 

 

延伸閱讀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525第二十六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