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毛祚彥博士團隊,關於骨質酥鬆之糖尿病患者是否應將 DPP-4i 改為 GLP-1RA 之研究,獲 Diabetes, Metabolic Syndrome and Obesity 刊登!

 

 

01_DMSO_MaoTY_05

 

 

文章介紹

 

糖尿病患者往往同時合併各種慢性病與衰弱問題,也可能有骨質酥鬆。在選擇血糖控制藥物時,要考慮每個患者的特殊狀況。例如常用的 DPP-4i,就同時有維持骨質的效果。因為近年來 GLP-1RA 很夯,有強大的降血糖效果,對於同時有骨質酥鬆的糖尿病患者,究竟是否應該轉而改用 GLP-1RA,是個值得討論的議題。

 

作者群們回溯了過去有骨質酥鬆的糖尿病患者,本來使用 DPP-4i 的病人中,一部分沒有改藥,一部分則換成了 GLP-1RA,經分析發現,GLP-1RA 的血糖控制的確較好,HbA1c 較低。骨質方面,雖然股骨頸骨密度不變,但腰椎骨密度卻降低了。

 

藉由這樣的研究,作者認為,目前的疑慮是正確的,只是,究竟是要換 GLP-1RA 把血糖控制好,對患者比較有益,或者是繼續使用 DPP-4i 順道維持骨密度,就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回答。

 

 

恭喜毛博士!

 

 

期刊介紹

 

Diabetes, Metabolic Syndrome and Obesity 創刊於 2008 年。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249,在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領域為 Q3(100/146) 期刊。

 

 

毛祚彥博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