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毛祚彥博士團隊,關於 Zoledronic Acid 對於骨鬆患者的肌肉質量影響研究,獲 Drug Design, Development and Therapy 刊登!

 

 

meta-analysis_award_20170311

 

 

文章介紹

 

骨質酥鬆患者,使用治療藥物,能夠增加骨質與骨質密度,是大家熟悉的效益。不過,使用防治骨鬆的藥物,對於肌肉質量會不會有影響呢?這是毛博士與其團隊有興趣的。

 

研究是以回溯性的個案對照方式施作,一組為骨質酥鬆患者並使用 zoledronic acid 治療,一組則是骨鬆患者沒有接受治療。追蹤指標是以 DEXA 測量肢體骨骼肌質量,以及肢體骨骼肌質量指數,並比較。

 

結果發現,在一開始時,兩組並無差異,但在三年後,zoledronic acid 組的肢體骨骼肌質量上升 841 克,肢體骨骼肌質量指數則上升 0.35 kg/m2,而沒有治療的對照組卻是下降的。

 

作者總結認為 zoledronic acid 除了可以增加骨質,也可以增加肌肉質量。

 

這是個蠻有意思的主題,藥物會有其主要的治療目標,但對於其他與其相關的周邊效益,則可設計小規模研究去觀察確認。像是本例,可以增加骨質的藥,會不會也增加肌肉質量呢?作者在研究取得結論之後,也在 discussion 處討論了可能的機轉。

 

 

恭喜毛博士!

 

 

期刊介紹

 

Drug Design, Development and Therapy 創刊於 2007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162,在 Pharmacology & Pharmacy 領域為 Q2(100/275) 期刊,在 Chemistry, Medicinal 領域為 Q2(22/63) 期刊。

 

 

毛祚彥博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