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毛祚彥博士團隊,關於震動阻力訓練對肌電圖與骨骼肌血液動力學之研究,獲 American Journal of Health Behavior 刊登!

 

 

01_AJHB_MaoTY_04

 

 

文章介紹

 

在作阻力訓練時,如果加上震動,已有文獻說明,對於肌肉刺激更有效果。不過究竟是怎樣的頻率、作多重的阻力,會有怎樣的肌電圖變化,以及怎樣的肌肉血液動力學變化呢?這是毛老師團隊很有興趣的,於是有此研究。

 

研究收入了 27 位大學運動員,分次作 40%、60%、80% 最大肌力訓練,並分別加上 0 / 10 / 20 / 30 Hz 的震動刺激,並以無線肌電圖取得肌肉電生理訊號,以及用近紅外光量測血液動力狀況。結果發現,高頻刺激搭配大重量,可增加肌電圖量測活動,而在輕重量運動時,各種頻率的震動都可以增加肌肉的氧氣攝取。

 

使用非侵入性的量測儀器,搭配良好的研究設計,能夠清楚回答各種訓練輔助技術的實際效益,達到高效科學運動的效果,是很棒的研究題材。

 

 

恭喜毛博士!

 

 

期刊介紹

 

American Journal of Health Behavior 創刊於 1977 年。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006,在 Public, Environmental & Occupational Health 領域為 Q4(141/182) 期刊。

 

 

毛祚彥博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