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毛祚彥博士團隊,關於遊戲化智力測驗用以評估老人認知功能之研究,獲 Computational and Mathematical Methods in Medicine 刊登!

 

 

01_CMMM_MaoTY_03

 

 

文章介紹

 

對於偵測老人認知功能障礙,目前仍依賴各種量表,不過這些量表都需要專業的醫療人員施作,有的甚至需時甚久。如果能有一個遊戲化的智力測驗,有趣且能由被評估者自行完成,將會方便許多。

 

毛博士團隊,發展了一個遊戲化的智力測驗,並能評估患者認知功能的各種面向,這個研究,就是想知道,究竟這個遊戲化測驗,能不能預測患者的 MMSE 分數,以及日後產生認知功能障礙的風險。

 

研究收入了 117 位老年患者,收集其遊戲化測驗的成績、MMSE,藉由迴歸分析發現,性別、反應分數、記憶分數,對於老年人的 MMSE 預測有顯著正向效果。而正確反應每少一提,認知障礙風險就增加 1.09 倍;正確記憶每少一題,則認知失能的風險增加 3.76 倍;整體模型預測力為 88.2%。

 

根據以上,作者認為,不需要專業醫護人員施測的遊戲化測驗,是用以評估老年人的認知功能的一個可行工具。

 

 

恭喜毛博士!

 

 

期刊介紹

 

Computational and Mathematical Methods in Medicine 創刊於 1999 年,前身為 Journal of Theoretical Medicine。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238,在 Mathematical & Computational Biology 領域為 Q3(30/58) 期刊。

 

 

毛祚彥博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