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嘉暉醫師團隊,關於回顧病理報告對上泌尿道癌症之影響,獲 Frontiers in Oncology 刊登!

 

 

01_FIO_ChangCH_05

 

 

文章介紹

 

病理判讀,雖然有明確的定義,但依然有些模糊空間,可能會有個人主觀成分。張醫師團隊,預計針對上泌尿道癌症的患者,做病理影像與報告回顧,看看判讀是否有差異,也看看如果判讀有所不同時,這些患者的預後是否會受到影響。

 

研究收入臺灣上泌尿道上皮細胞癌腫瘤登錄計劃,共 212 個病例,其中 154 例的資料可供病理回顧。結果發現,在手術邊緣、腫瘤分期、腫瘤侵入性、淋巴血管侵犯、T stage 等領域,回顧報告與原始判讀的一致性為中等。尤其對於神經旁侵犯、組織學變異型的辨認,判讀者彼此之間的一致性較低。不過,使用生存曲線分析,即使病理意見有所不同者,其預後並沒有顯著較差。

 

作者認為,整體來說,回顧上泌尿道癌症的病理報告,對於依據既有疾病治療準則的族群影響不大。不過,對於病理判讀的負面預後因子,主觀成分導致的一致性不高,值得繼續關注。

 

 

恭喜張醫師!

 

 

期刊介紹

 

Frontiers in Oncology 創刊於 2007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6.244,在 Oncology 領域為 Q2(62/242) 期刊。

 

 

張嘉暉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