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勝勛醫師團隊,研究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病患之新式軟骨損傷分類,獲 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刊登!

 

 

01_AJSM_LeeSH_05

 

 

文章介紹

 

李醫師團隊這次研究,特別針對患有「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的病人,觀察他們在接受關節鏡檢查合併骨盆矯正手術時,關節內的病變情況。

 

過去對於這類研究不多,大多數都是針對股骨頭與髖臼之間發生撞擊症候群的病人。這次研究的目的就是要找出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病人,關節內的損傷型態有哪些,並根據觀察結果,提出一套新的分類系統。總共觀察了 46 例病人的髖關節,將關節內的軟骨和骨頭損傷分為 4 種類型:

 

第一類是軟骨唇接合處正常無損傷。第二類是關節軟骨膨脹,但沒有破裂。第三 A 類是軟骨和關節軟骨交界處有裂痕,但沒有延伸到韌帶部分。第三 B 類是裂痕延伸到韌帶處。最嚴重的第四類,則是髖臼的軟骨完全破損露出骨頭。

 

李醫師團隊追蹤這些病人術後 2 年的復原情況,發現根據這套新分類系統,病情越嚴重的病人,術後的髖關節功能評分就越低,疼痛和生活品質受影響也越大。結果顯示,軟骨和關節軟骨交界處如果已經破裂(第三 A 及第四類),與只是膨脹未破裂(第二類)的病人,術後的功能恢復有明顯差異。

 

總之,這項新的分類系統,能更精確描述發展性髖關節發育不良病人的關節內病變情形,提供醫師參考,也能預估病人術後的復原狀況。不過需額外注意的是,除了關節損傷程度之外,病人的年齡和有無接受過手術,也會影響術後復原的預後。

 

 

恭喜李醫師!

 

有個外科術式的結論雖好,但自己手上沒有對照組,該如何做比較並寫成論文?如果你是有不同的手術方法,當然你可以比較 A 術式跟 B 術式。那假設你是只有一種手術的方法,那一定要來看看,講師們怎麼解決!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創刊於 2011 年,2022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8,在 Orthopedics 領域為 Q1(6/86) 期刊,在 Sport Sciences 領域為 Q1(10/87) 期刊。

 

 

李勝勛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826_第十七梯次課程紀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