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熊偉醫師團隊,關於利用 MRI 評估頸椎後縱韌帶骨鈣化症的病變品質分數之研究,獲 The Spine Journal 刊登!

 

 

01_SJ_HsiungW_02

 

 

文章介紹

 

目前還沒有一種客觀的標準,透過磁共振影像(MRI)來判定頸椎後縱韌帶骨鈣化症(OPLL)的方法。熊偉醫師團隊想要開發一種以 MRI 為基礎的評分法,來判斷一個病變是否為頸椎 OPLL。

 

研究對象包括了 2011 年至 2020 年間,接受 OPLL 手術的 35 名病人(A 組)和接受頸椎間盤置換術,治療軟盤突出的 99 名病人(B 組)。所有在無對比劑 MRI 掃描上的 OPLL 病變都與相應的 CT 掃描相關。兩組的人口統計學特徵相似。

 

在 MRI 掃描中,團隊使用「病變品質分數(LQ 分數)」來評估頸椎的狀況看看是否有 OPLL。首先找出「信號強度」(SI)的區域,這個區域包括了病變的最暗處和腦脊液(CSF)的位置。然後將病變最暗處的 SI 與 CSF 的 SI 的比值,作為 LQ 分數。

 

接著採用 ROC 分析,評估 LQ 分數作為 OPLL 存在的預測因子的準確性。如果一個病變的 LQ 分數低於 0.46,就可以懷疑這個病變可能是 OPLL。這個結果的準確度很高,敏感性達到 100%。如果一個病變真的是 OPLL,這個方法一定可以檢測出來。

 

研究結果發現,以 MRI 為基礎的 LQ 分數,與以 CT 掃描為基礎的亨氏單位(HU)值之間有相關性。這表示可以用 MRI 的 LQ 分數來識別 OPLL,對於未來的醫學診斷有重要的意義。

 

 

恭喜熊醫師!

 

多變項有顯著的變數,需要再挑出來跑一次統計嗎?來看看講師的建議: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The Spine Journal 創刊於 2001 年,為 North American Spine Society 的官方期刊。

 

2022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5,在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為 Q2(55/212) 期刊,在 Orthopedics 領域為 Q1(10/86) 期刊。

 

 

熊偉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