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勝勛醫師團隊,關於合成髖關節感染以兩階段更換者的 CRP 研究,獲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刊登!

 

 

01_BMCMD_LeeSH_03

 

 

文章介紹

 

置換髖關節後,如果在合成物旁感染,是很棘手的事。治療上常用兩階段置換,先控制感染,然後再換上新的髖關節。臨床上,這兩階段過程的 CRP 數值,是重要的參考,不過究竟怎樣的 CRP 變化,與手術失敗有關,是李醫師團隊有興趣的,於是有此研究。

 

研究回顧了 74 位患者的資料,其中七位在兩階段置換後依然失敗。分析各種因素後,發現兩個因素與失敗有關,第一個,是第五型 CRP 變化,也就是第一階段手術後,CRP 沒有回到正常值,而且起起伏伏的,第二個,則是 MRSA。

 

根據研究結論,日後若遇到 MRSA 與第五型 CRP 變化的患者,需要特別注意,除了需要更為積極處理外,與家屬患者的溝通也可參考。

 

 

恭喜李醫師!

 

 

期刊介紹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是 BioMed Central 於 2000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全電子版期刊,此期刊的 2020 年 impact factor 為 2.362,在 Orthopedics 領域排名為 Q2(41/82) 期刊,在 Rheumatology 領域為 Q4(29/34) 期刊。

 

BMC 是在「大發表時代」之後興起的期刊集團,2000 開始,以線上全文方式發行,抓住時代機運而起,後被 Springer 收購,並加入 Springer Nature 集團。普遍評價是 APC 稍微比同等級期刊貴些,但網頁與文章排版有質感,而且也為了避開被刻板印象一網打盡,期刊命名有的以 BMC 開頭,有的則否,是很順應學術發表市場的調整。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過去我們提到 BMC 的幾篇文章。

 

 

 

李勝勛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