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勝勛醫師團隊,關於人工膝關節再置換手術,延伸臂的長度與半徑之研究,獲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刊登!

 

 

01_BMCMD_LeeSH_01

 

 

文章介紹

 

人工膝關節再次置換手術,究竟應該選擇多長與多寬的延伸臂,才能提供足夠的穩定度,目前文獻相關資訊較少。李勝勛醫師團隊,預計就這個問題,作深入的研究。

 

回溯 2008 到 2013 在一家醫學中心的資料後,收入所有非感染原因鬆脫,而必須再置換人工膝關節的患者,且追蹤超過兩年以上。記錄其之後是否再次鬆脫、延伸臂長度、延伸臂半徑、延伸臂的孔道填充比等,並作相關統計。

 

結果發現,65 位患者中,有 17 位之後再次鬆脫,經分析,發現男性與脛側骨頭缺損,與再次鬆脫有明顯相關;進一步分析,股側鬆脫與男性和骨頭缺損相關,脛側鬆脫,則與植入物錯位相關。

 

有保護效力的因子,包括股側孔道充填比例 > 0.85、股側孔道充填比例 > 0.7 且超過 2 公分、股側孔道充填比例 > 0.7 且超過 4 公分,以及脛側孔道充填比例 > 0.85。

 

根據以上統計,再次置換人工膝關節,如果想避免鬆脫的話,作者建議,應達到股側孔道充填比例 > 0.7 超過 2 公分,且脛側孔道充填比例 > 0.85。而男性、骨頭缺損、錯位,則是高風險因子,可在術前告知患者與家屬。

 

這樣根基於實際經驗的分析,能對未來的手術做出有憑有據的建議,值得參考。

 

 

恭喜李醫師!

 

 

期刊介紹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是 BioMed Central 於 2000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全電子版期刊,此期刊的 2018 年 impact factor 為 2.002,在 Orthopedics 領域排名為 Q2(34/76) 期刊,在 Rheumatology 領域為 Q3(22/31) 期刊。

 

BMC 是在「大發表時代」之後興起的期刊集團,2000 開始,以線上全文方式發行,抓住時代機運而起,後被 Springer 收購,並加入 Springer Nature 集團。普遍評價是 APC 稍微比同等級期刊貴些,但網頁與文章排版有質感,而且也為了避開被刻板印象一網打盡,期刊命名有的以 BMC 開頭,有的則否,是很順應學術發表市場的調整。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過去我們提到 BMC 的幾篇文章。

 

 

 

李勝勛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