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梁宗榮醫師團隊,關於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手術後的皮膚感覺改變研究,獲 World Journal of Surgery 刊登!

 

 

01_WJS_LiangTJ_13

 

 

文章介紹

 

梁宗榮醫師的專長為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其中一個常見的作法,就是從口腔內、下嘴唇後方、牙齒前,往下清出空間後,到甲狀腺處做手術。不過這個路徑上,是有可能傷害到部分神經的,於是梁宗榮醫師想測量看看,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到底會不會造成感覺異常,以及如果有的話,是否會隨著時間恢復。於是有此研究。

 

研究收入了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的患者共 51 位,並在手術前、手術後兩天、手術後一周、手術後一個月、手術後三個月、手術後半年,做相關的感覺主觀回報與客觀測試。

 

結果發現,多數患者的確回報有感覺異常,其中下巴最常見,其次是下唇、上頸部、下頸部等,術後第二天最多,不過三個月後都會好。比較容易有較久的感覺異常者,為男性和老人。約 27.5% 的患者會有流口水現象,也在一個月左右就好了。客觀感覺測試部分,術後兩天也的確有部分患者有異常,但在一個月時都恢復了。

 

整體來說,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的確會造成感覺異常,不過本研究所測試的各種指標,都是暫時的,也在 3 個月內會恢復。

 

針對自己熟悉的主題,持續的探究各種細節做記錄,並在固定幾本雜誌耕耘,是很精準的經營模式,梁醫師的策略與執行都很不錯,值得新進者學習!

 

 

恭喜梁醫師!

 

 

論文寫作 / 技術發表

 

 

期刊介紹

 

World Journal of Surgery 發行於 1977 年,目前是總部基於瑞士蘇黎世的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urgery/Société Internationale de Chirurgie 之官方期刊,並由歐系的 Springer 發行。

 

2020 年 impact factor 為 3.352,在 Surgery 領域排名為 Q2(65/211) 期刊。

 

 

 梁宗榮醫師與新思惟

 

 

 

 

論文寫作 / 技術發表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