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梁宗榮醫師團隊,關於經口氣管內管造成聲帶肉芽腫之個案報告,獲 BMC Anesthesiology 刊登!

 

 

01_BMCA_LiangTJ_11

 

 

文章介紹

 

經口腔甲狀腺切除術,因為從嘴巴進入的器械較多,加上患者需要插氣管內管,空間較為擁擠,通常會將經口氣管內管放到嘴角處,避免管路彼此碰撞。

 

 

01

 

 

不過,這種作法似乎會造成氣管內管對聲帶造成局部壓力,梁宗榮醫師團隊,最近遇到兩例,在順利將甲狀腺切除後,術後回診卻發現有聲音嘶啞現象的患者。

 

經檢查,發現兩位患者都在左側聲帶形成了肉芽腫,而這個位置,正好是經口氣管內管向左邊嘴角固定後,管路碰觸聲帶的地方。

 

一位患者經由藥物與聲音治療後,肉芽腫迅速變小。另一位患者則以手術切除肉芽腫後恢復正常。

 

 

02

 

 

梁醫師不只做單純的個案報告,還提供了清楚的建議。他認為,日後經口甲狀腺切除術患者,如果要固定氣管內管,應該固定在中線上。如果擔心器械過於擁擠,他也提供了實際擺放的照片。

 

 

03

 

 

本文的照片非常有說服力,偏一邊的擺法,在聲帶上就會長偏一邊的肉芽腫。建議日後照他們的建議擺中間,也提供實際現場供參考。這種寫法,是有經驗研究者的精準切入,值得學習!

 

 

恭喜梁醫師!

 

 

個案研究 /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BMC Anesthesiology 發行於 1977 年,2019 年 impact factor 為 1.695,在 Anesthesiology 領域排名為 Q4(25/32) 期刊。

 

 

 梁宗榮醫師與新思惟

 

 

 

個案研究 /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