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梁宗榮醫師團隊,關於在內視鏡手術中使用 ICG 血管攝影定位副甲狀腺研究,獲 Journal of Personalized Medicine 刊登!

 

 

01_JPM_LiangTJ_12

 

 

文章介紹

 

在甲狀腺手術時,要盡量避免傷到副甲狀腺,但副甲狀腺實在太小,且其位置可能有變異,導致臨床上偶爾還是會有誤切或無法保留的狀況。靛氰綠 ICG 血管攝影,藉由靜脈注射 ICG,使副甲狀腺變得明顯,避免誤傷,在手術上越來越被採用。

 

不過,之前的研究都是以傳統手術方式,觀察 ICG 血管攝影的效用,對於梁宗榮醫師專精的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則尚無相關資訊。梁醫師決定針對這個部分做研究。

 

經過收入 60 位患者共 159 個副甲狀腺,總共有 135 個副甲狀腺被觀察到,也包括 9 個(5.7%)只能用 ICG 血管攝影看到的狀況。因為 ICG 不只有定位的效果,還能觀察該副甲狀腺的血管性,經過統計也發現,如果患者能保留血管性良好的副甲狀腺,術後比較不會發生副甲狀腺低下症,補充鈣質的其間也會比較短。

 

本文特別之處,在於同時用了偵測率與顯影程度,做定位與功能的研究。而圖片部分更是一絕,在角度、位置、大小上都做到一模一樣,使得讀者非常容易觀察副甲狀腺在不同狀態的變化,其影像處理堪稱經典!

 

 

20211001_153402

 

 

 

恭喜梁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Personalized Medicine 創刊於 2011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945,在 Health Care Sciences & Services 領域排名為 Q1(15/108) 期刊,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為 Q1(31/169) 期刊。

 

 

 梁宗榮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