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施恩潔醫師團隊,對隔膜前與眼窩蜂窩組織炎之特性研究,獲 The British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刊登!

 

 

01_BJO_ShihEJ_02

 

 

文章介紹

 

眼窩附近的感染,包括隔膜前蜂窩組織炎以及眼窩蜂窩組織炎,雖然少見,卻是臨床上需要警覺的狀況,因為如果控制不好,患者可能會有失明的風險。

 

施醫師與其團隊,使用高雄榮總的 20 年資料,共 224 位患者,並根據時間分成前十年與後十年兩組,分析整體的疾病改變狀況。發現整體來說,女性較多,且號發於冬天。成因部分,常因淚囊炎與麥粒腫而造成,結膜炎的比例增加,但鼻竇炎的比例降低。

 

文章中並列出常見的菌種,並注意到近十年來,有部分的抗生素效果開始變差,與菌種逐漸產生抗藥性有關。這些隨著時間改變的趨勢資訊,對於日後臨床醫師選用藥物,相當具有參考價值。

 

常有同學問,如果我的研究只有疾病組,沒有對照組,該怎麼辦?這篇文章做了很好的示範。我們可以用時間來切,對比統計,就能得出趨勢。如果疾病少見,數量不多也沒關係,我們可以拉長時間,讓個案數足夠統計,畢竟,你遇得少,其他醫院也不見得多,重點是我們是否找出一些值得分享的洞見與細節。

 

施醫師從 PGY 時期就開始學習論文寫作、簡報能力與個人品牌,近來整合發展效益相當不錯,也已掌握寫作相關技巧,在住院醫師時期就有 Q1 期刊刊登,很不容易!

 

 

恭喜施醫師!

 

 

期刊介紹

 

The British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創刊於 1917 年,2020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4.638,在 Ophthalmology 領域為 Q1(9/62) 期刊。

 

 

施恩潔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