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恭喜蔡明劭醫師,獲頒 2019 年「杜詩綿教授耳鼻喉頭頸部腫瘤優秀論文獎」。

 

 

01_tsaims_2019award_1

 

 

新思惟之友蔡明劭醫師,榮獲 2019 年「杜詩綿教授耳鼻喉頭頸部腫瘤優秀論文獎」,這是耳鼻喉科對於研究者非常重要的獎項,徵選的過程相當嚴謹,申請時,須檢附申請者的個人履歷及論文著作,還得要選定一篇代表作,當作申獎主論文。最後的評選,須由三位學者評審:一位中央研究院院士、一位台灣醫學會雜誌主編、一位台耳醫誌主編共同票選。

 

能夠獲得此獎項,對研究者本身,是相當大的肯定。恭喜蔡明劭醫師。

 

 

經歷辛苦的歷程,享受甜美的果實。

 

2013 年時的蔡醫師,剛到嘉義長庚擔任主治醫師,手邊已有雖有一篇 SCI,但在了解醫院生態與升等規定後,確信 paper 對教學醫院主治醫師的重要性,便積極探索研究與寫作,希望能在學術上有更多的突破。

 

隨著臨床經驗的累積,漸漸觀察到許多有趣的現象。但當蔡醫師想以科學研究,來驗證與回答這些議題,對一位尚無巨量研究成果的 young V,在沒資源、沒團隊的情況下,歷經了無數的卡關與挫折。

 

學術起步最是艱難,有多少人在這第一關久攻不下,就直接放棄了,但蔡醫師並沒有放棄。

 

2015 年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是蔡醫師第一次參與新思惟的活動,爾後,更陸續參與了新思惟各個小班工作坊以及大型研討會,至今已參加過逾二十場。由於先前已經累積許多臨床經驗以及寫作實力,搭配服用講師們的多年的發表經驗,蔡醫師持續且有系統的進修,並且持續打磨實戰技巧,終於在 2016 年發表第一篇 SCI original article 原著論文

 

第一關突破,找到適合自己的研究方法,透過整合基礎研究、臨床研究、大數據研究,僅 3 年的時間,就讓自己的學術論文快速堆高近 30 篇。

 

從原本不做研究,不寫 paper,進展到懂研究也動手研究,直到真正喜歡做研究。我想既然是面對一件必須要做的事情,那就設法讓自己真正喜歡它,每天快樂的做吧。因為快樂使你容易持續,持續的努力帶來成功,成功更增添快樂,如此良性循環,生生不息。

 

 

有所兼顧,人生才能活得多彩多姿。

 

或許,你會認為,要讓自己在學術快速起飛,一定會犧牲很多事情。往往,我們聽到的,就是犧牲掉家庭生活。但是,蔡醫師可不是這樣。

 

除了學術上有所突破,家庭生活也有所兼顧。參加活動時,只要主題內容夫妻都適合,蔡醫師也一定與太太攜手一起成長,例如:「達成成就:和太太手牽手一起上新思惟」;親子旅遊,更是一次都沒有缺席,例如:「第 52 次親子住宿旅行」。在 2018 年,更是受邀擔任《新思惟論壇:當代家長的煩惱》的講者,與大家分享「最忙碌的學術發展關鍵期,如何親子共遊不缺席?

 

同年,蔡醫師也參加了《2018 長庚醫學研究獎》選拔,由中研院院士級的頂尖學者擔任審查委員,評比依據為論文品質、數量、重要性、深度和廣度,累積的作品,獲得評審給予「臨床組青年獎」的肯定。

 

再一次的證明,學術與家庭真的可以兼顧。在學術領域投注心力,也要讓自己的人生,活得多元出色。

 

 

里程碑,是另一場比賽的起跑點。

 

成功的模式或許可以仿效,但成功之路的風景絕對不可複製。唯有自己踏出這一步,才能看到屬於你的一片風景,堅持走下去,必能走出自己的成功之路。

 

2019 年的「杜詩綿教授耳鼻喉頭頸部腫瘤優秀論文獎」,是對蔡明劭醫師的學術貢獻再一次的給予正面肯定。但我們相信,這個獎項,只是人生的中繼站,是論文路上的一個里程碑。不久的未來,我們一定還會再次聽到蔡醫師的好消息。

 

再次恭喜蔡明劭醫師。

 

 

02_tsaims_2019award_2

 

 

蔡明劭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717_第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